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行职责使命的基础,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指导网信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强化学习自觉。制定《四平市委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委网信办2020年经常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起以“周学习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为载体,以集中学习交流、领导专题授课、线上“学习强国”APP等为主要学习形式,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十三类专题为内容的学习体系,做到理论学习有遵循,素质培养有路径。

二是聚焦载体建设,丰富学习形式。在学习活动中,紧紧围绕提升素质能力这一主题,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以集中学习传达为基础,融入交流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等,注重提高干部参与度,培养优良学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理论修养。全年开展集中学习33次,传达学习各级各类文件材料158件,参与学习382人次;开展交流研讨11次,形成发言材料18份;设计包括义务劳动、专家讲座、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主题的党日活动,既注重活动的政治性和庄重感,又使得党员干部从中得到熏陶和锻炼,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聚焦学用结合,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常抓不懈的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全办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以党的先进理论指导具体工作实践的能力,助力疫情防控,筑牢网上“战疫”防线,营造有利网上舆论环境,策划推广《战疫情|让党旗在英雄城高高飘扬Ⅰ-Ⅲ》《战“疫”四平·大爱无疆》等系列宣传作品,总点击量达80余万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下沉社区135人次,排查走访社区商户1310余户次;强化执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学习掌握互联网方面法律规章,全面提升网信工作人员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全办干部均通过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健全完善网络应急体系,壮大网上正面宣传阵地,围绕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累计发布相关报道4.1万条,总阅读量超2.5亿次;深化网络综合治理,组织开展2020“清朗”“扫黄打非”等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遏制网上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传播。(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