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北京地区网信企业充分发挥网络平台资源优势,借助融媒体传播技术和产品特点,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解读,注重丰富宣传形式方法手段,切实推动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网络传播,在青年网民群体中取得实效。

一是用好网络宣传平台,把牢青年人思想引领。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北京属地网站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导向优先,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地宣传好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积极开展宣传产品策划,全力做好五中全会的相关网上宣传报道,及时推送中央媒体重点稿件作品,使青年网民充分了解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战略意义。网站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在网站、客户端上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设置“‘十四五’开新局”“全会公报”“党中央发布会”“公报解读”“要闻聚焦 ”“各界热议”等板块,增强聚合传播效果。从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出发,深刻解读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宣传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治保证,使青年群体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建议》报告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精髓,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而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二是讲好五中全会精神,强化青年人使命担当。北京属地网站紧紧围绕五中全会召开和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开展网上宣传,聚焦青少年网民群体策划制作鲜活生动的网络宣传产品,用年轻人感兴趣、喜欢看、受欢迎的作品,将五中全会精神推送给广大青年用户,浸润感染青年一代。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快手、知乎、AcFun等青少年网民熟悉喜欢的网络平台,积极采用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网络直播、互动活动等方式,探索尝试运用RAP、动漫、MV、音乐、海报、VR等语言和产品形态,利用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使全会精神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把“十三五”时期建设成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展现在青少年的眼前,在青年群体中传播开来。网站不断制作推出融媒体产品,制作《与你我相关!一起期待下一个五年!》主题H5,其中设置“五年回顾,请查收这份提气成绩单”“画重点!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大盘点”“共奋进!十四五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新征程!共同擘画新蓝图”等4个板块,通过设计跳转页面,可以点击进入相关视频页面观看专题视频,增强宣传的互动性。借助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利用专题专栏、频道话题、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多种产品形式传播优质内容,吸引青年人对全会精神的关注目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客观准确的内容,全面系统、原原本本地向青年人做好精神宣传,注重增强宣传内容的说服力、引导力和感染力,让青年网民由“看得见”到“愿意看”“看得进”,努力使全会成果成为青年群体在网上热议的话题内容,形成网络舆论的一股主流声音,强化青年人成为国家建设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三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激发青年人自立自强。属地网站充分发挥网络传播活动品牌影响力,精心策划以“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借助互联网平台矩阵式传播,形成放大效应。网站结合自身党日团日活动,寻找适宜青少年的宣传主题,通过组织开展线下走访活动,让全会精神走入青年人群。有的网站通过采访青年优秀人物、宣传榜样力量,形成强大的网络宣传声势,反映青年人积极响应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觉站在政治、历史和全局高度学思践悟,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担负起建设国家未来的重任,将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转化为生动实践的显著成效。有的网站积极与教育、共青团、国有企业等相关单位对接,借助校园网、“学堂”微信公众号、青年媒体号等网络宣传渠道,第一时间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策文件、专家解读、新闻报道,使全会精神及时触达青年,激发更多青年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祖国的发展征程之中。

在网上宣传工作中,网信企业将用好网络传播理念方法手段,对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做好宣传,激励广大青年不断学习、练就本领,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