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解决手机浏览器网络传播乱象,整改突出问题,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广东网信办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要求,会同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网信部门,对UC、QQ、华为、vivo、OPPO等省内主要手机浏览器开展专项督导整改工作,目前共清理违规内容信息18.2万余条,其中“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2.7万余条,敏感话题、“标题党”等信息1.2万余条,色情低俗、过度炒作绯闻等信息7.1万余条;处理违规账号9.7万余个;下架、合并频道16个。

一是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广东网信办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督导推进全省手机浏览器集中整改工作。加强对全省手机浏览器集中整改工作协调指导,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聚焦重点平台,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全面覆盖。在国家网信办指定5款手机浏览器外,将一些影响力较大的手机浏览器一并纳入重点整改范围。指导省内重点手机浏览器细化稿源单位名单,从默认启动频道中移出一批自媒体稿源。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平台主体责任,确保有关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组织专门力量巡查监看,提高问题发现率和针对性,督促手机浏览器加强内容导向把关,确保导向正确。

三是聚焦标本兼治,强化以管促建,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一公告、两审核”要求,督促5款手机浏览器在首屏显著位置发布自查整改公告,对全量用户PUSH弹窗推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清单和时间表。指导各手机浏览器在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全面清理违规信息、严管“自媒体”账号的同时,建立完善总编辑负责制、内容审核等管理规范,修订完善《QQ浏览器内容运营规范手册》等制度规范,从制度层面防止问题发生,确保整改工作见实效、见长效。

经整改,省内重点手机浏览器基本实现默认启动频道稿源规范,PUSH弹窗有序,并且有效拓宽浏览器合作渠道,拓展优质合规稿件来源。(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