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疆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把推进“三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措并举,不断压实属地网信部门管理责任和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净化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一、用好“治”的举措,提升部署推进“行动力”

一是制定方案抓部署。坚持把推进“三项整治”作为加快新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三项整治”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网上实际,制定“三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二是视频调度抓推进。通过视频调度系统及时传达中央网信办“三项整治”的新部署、新要求,定期对地、县两级网信部门推进“三项整治”工作进行线上调研,充分掌握各地开展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有关工作困难。三是按时督导抓落实。自治区组织工作力量成立专班,坚持专人专责专报,扎实对属地各级网信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动态跟踪问效,层层压实责任,有效促进了各地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二、发挥“统”的优势,提升协调联动“聚合力”

一是统筹网信部门促联动。依托区、地、县三级网信体系,整合网信系统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三项整治”工作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一体联动、系统推进,先后打击处置“izdan731”等一批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二是统筹有关部门促协同。充分利用新疆互联网联合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严格按职责分工,持续推动工作从线下向线上延伸,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先后查处“网上以低价销售品牌电器为由对他人实施诈骗”等一批典型案件。三是统筹重点领域促共治。坚持把“三项整治”与“网络恶意营销整治”“移动应用程序乱象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各类专项整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集中力量,重拳出击。

三、严守“法”的底线,提升打击处置“震慑力”

一是坚持依法严查。严格贯彻《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始终坚持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属地各类网站平台、账号和移动应用程序的摸排巡查工作,持续畅通电话、网络等举报渠道,多形式鼓励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工作,及时发现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和线索。二是坚持依法严处。牢牢把握重点整治对象,紧紧聚焦重点工作环节,及时分析研判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及信息内容,按规定采取注销备案、暂停更新、关闭账号、约谈主办人等处置措施,先后严处了“Yumur平台”“alxirttv”等一批发布“标题党”信息、低俗色情信息的平台、账号及相关人员。三是坚持依法严惩。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快查处、重曝光、强警示,通过多语种、多平台,先后公开曝光乌鲁木齐网民张某散布谣言案、喀什地区网民图某网络诈骗案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起到较好警示教育作用,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四、夯实“防”的基础,提升规范管理“保障力”

健全保障机制。加强与有关执法机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会商通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确保各环节工作顺畅有序。二是强化保障措施。在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试点的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推动属地公众账号和移动应用程序精准管理。三是提升保障技术。创新搭建技术平台,技术与人力相结合,基本实现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进一步深化了商业网站和自媒体账号属地化、精细化管理。

下一步,新疆网信办将继续深入开展“三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供坚实有力保障。(新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