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德宏州积极整合、优化网络新媒体资源,构建“互联网+”宣传工作新格局,以“积极主动为新媒体装上‘红色引擎’”为宗旨,指导网络新媒体,更好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时代新媒体的责任与使命,并根据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融、文缘相通的优势,搭建网络新媒体矩阵,推进境内境外两个宣传阵地建设。

构建州内网络新媒体矩阵,强化网络正能量传播。一是组建“德宏州微信公众号联盟”,将全州100余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公众号在网络上实现了信息互通,相互促进,协调共同应对网络舆情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打造“德宏发布”信息平台,依托官方政务微信“美丽德宏”和州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发上线了集德宏新闻发布、推介风土人情、提供便民服务、汇聚政务微信微博矩阵等功能和服务为一体的“德宏发布”信息平台,把电视节目、网站信息、新闻App、网上便民服务窗口、微博矩阵等汇聚在一起,推动德宏州新媒体融合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三是打造“德宏州官方抖音联盟”,抓住短视频传播的新一轮变革,大胆创新,实施“抖动德宏”网宣工程,与抖音官方合作,组建了“德宏州官方抖音联盟”,全州近300余家单位实名入驻,成为云南省开通抖音政务账号最早最多的州市,开启了德宏短视频传播的时代。

探索涉缅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提高国际传播力。一是德宏州联合缅甸木姐官方开展了“中缅抖音德宏挑战赛”,组织抖音官方赴缅甸木姐进行新媒体抖音实操培训,有效拓宽了主流声音在缅甸的宣传渠道,让对缅宣传不再停留在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上,形式更加丰富、更接地气。二是利用德宏州《胞波报》新闻中心开设的抖音账号和TikTok账号《缅甸之音MyanmarVoice》,发布涉及中缅两国胞波文化的相关资讯,使边境缅籍人员通过网络感受德宏边境文化,潜移默化中加强边境群众间的人文交流。三是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商务代表处打造中缅科普信息网缅文版“瑞丽·伊江新闻网”,把中国的商贸、市场、投资、文化、政策、农牧业等相关信息翻译成缅文在Facebook网页上发布,向广大缅文读者推送,为促进中缅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双边商人投资、贸易提供及时、准确的参考资讯,得到了缅甸商务部的高度肯定。

推进网络媒体行业建设和管理,共建网络新生态。德宏州主动适应外部形势变化,不断整合力量、全面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思路,在积极引入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同时,通过出台《德宏州各平台帐号用户管理规章制度》《德宏州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德宏州融媒体中心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制度》等,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推动网络新媒体建设健康发展。(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