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贵州省大数据局获悉:截至12月23日,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0215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2万个的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贵州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抓5G“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建”,奋力开创网络建设新局面。

一是努力向上争取支持。疫情期间,贵州省大数据局、省通管局、各运营商和铁塔贵州公司多次进京“跑部”对接,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家集团公司汇报贵州省5G建设进展情况,争取追加投资、追加建站指标,得到大力支持。

二是大力抓好统筹调度。将全年5G建设任务分解下达,明确各市州、贵安新区与各运营商目标,扎实开展“5G建设大战90天”专项行动和5G建设秋冬攻势。及时会同各地各部门召开5G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工作专班,协调推动解决5G疑难站址449个。

三是着力细化支持政策。省5G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推动各市州、贵安新区规划落地,制定《关于为5G通信基站建设施工提供便利的通知》。省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对5G基站每个给予2000元奖励,贵阳、毕节等配套给予每个1000元奖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印发《降低我省5G基站用电成本政策措施》。

四是合力聚焦攻坚克难。省移动公司、省电信公司、省铁塔公司坚决迅速落实建设任务,努力克服因配件未及时供应等带来的困难,特别是疫情期间、凝冻期间给户外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组织资源,全员投入建设,省联通公司推进5G创新实验室建设,各地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确保了这场硬仗的最终胜利。

五是强力推动网络商用。全省5G用户数超900万户。各运营商按照SA(独立组网)方向,在试验网基础上,快速推进网络平滑升级,移动公司5G核心网独立组网在全省实现首呼双通,电信公司5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六是全力拓展场景应用。以应用为重点,着力营造构建5G政用、商用、民用生态,带动整体发展,一批有代表性的5G场景应用应运而生,全省5G场景应用项目总数达到173个,涵盖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

5G信号基站维护建设

典型场景:

贵阳地铁1号线实现5G全覆盖。贵阳市开展“5G+智慧公交”项目,开启公交“刷脸”时代。华夏航空在遵义茅台机场开展“5G+VR”远程机务维修。遵义会议纪念馆、黄果树景区、丹寨万达小镇、织金洞景区、黔南绿博园、黔西南成峰林等地开展“5G+智慧旅游”试点,在后疫情时代开启旅游新模式。茅台、磷化等企业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贵阳市“中天·吾乡”、安顺市“奥维春天”等小区运用5G技术探索“5G智慧社区”建设。毕节市税务局、黔东南税务局开展“5G+智慧税务”等政务应用。六盘水市在首钢水钢二棒线探索“5G+无人行车”应用试点。(记者 彭耀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