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的店铺经营者可能很难想象,农村地区的小店开一张发票有多折腾。”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拉伯乡新晶酒店法人和文新深有感触地说,酒店离税务所有100多公里,冬季路上还有很多暗冰,去税务局开票不仅耗时还不安全,最近税务局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发票,办理之后不用领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开票了,方便了很多。

宁蒗彝族自治县俗称“小凉山”,山区面积大,占全县总面积的98.4%,处于山区的乡镇交通极不方便,部分乡镇纳税人到税务局领用发票一趟往返得花两天时间。此外,以往开具发票需要专门的设备系统,不仅成本高,对于上了年纪的农村经营者而言,操作起来也很困难,每次开票都极为“艰难”。

为了让山区开票不再难,宁蒗彝族自治县税务局全力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宁蒗彝族自治县村头路边的小店主通过电脑、手机填报就可开具发票,在山区农村实现了网络“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

宁蒗彝族自治县税务系统推广区块链发票方便群众开票只是丽江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9年7月20日在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上,玉龙雪山景区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后,丽江市税务部门不断推进区块链电子发票进餐饮、农村超市、农家乐、民宿、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工作组进村入户,上门服务,从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收优惠、发票使用规定等几方面向商户做宣传,张贴宣传海报,采集区块链电子发票上链信息,辅导安装电子开票小助手,截至2020年12月10日,丽江市区块链发票上链注册户达1209户,开具区块链发票50160份。(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