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紧紧抓住经济转型升级中互联网这个关键要素,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组织谋划,紧密团结新媒体网络人士,充分整合网络优势资源。2020年6月,依托丽江新媒体协会,打造了“丽江新媒体创业园”崭新平台,积极探索创新资源共享机制,走出了一条独具丽江特色的新媒体创业发展新路子。

一是聚焦人才建设。依托创业园和入驻企业,吸纳了大量新媒体运营人才以及宣传、广告、电商、网络科技等各领域人才,同时,通过开展新媒体和电商等业务培训,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出相关领域的人力资源。2020年以来,共开展了《新媒体助力精准营销》等新媒体专题培训22次,培训3000余人。

二是聚焦科技内涵。园区中的企业目前已获得软件著作权11件,作品著作权3件,文创产品专利9件,注册商标22件,网络旅游宣传平台2个。园区还吸纳了电商企业3家,拥有电商平台(店铺)5个,建设网络直播间13间,打造了远程教育中心、大数据展示中心等,充分运用互联网领域的高新技术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聚焦内容创新。借助新媒体协会会员的账号,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各大平台上,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传播正能量段子、歌曲、短剧等,发布内容涉及旅游资源、民族文化、精神文明创建等,获得了广泛好评。(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