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闭幕式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持续10个月的网络文化节圆满落幕。闭幕式上,昆明信息港等5家单位获2020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最佳组织奖”。

“共践初心 一路同行”

2020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以“共践初心 一路同行”为主题,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昆明市委网信办指导,云南省委统战部、共青团省委、昆明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支持,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省级主要新闻网站、市属网站等新媒体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共同参与。

2020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聚焦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昆明市“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精准扶贫送温暖 网络直播助经济”及“网络公益同行动 网络文明共践行”等主题,精心策划40余项子活动,线上点击量超过3.5亿次。

其中“2020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爱心助农之网络扶贫活动”于9月上榜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20网络扶贫典型案例”,以网络文化盛宴汇聚磅礴力量,掀起了全社会参与的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和网络公益新热潮。

据悉,网络文化节期间,昆明信息港围绕“唱响网络主旋律 争做出彩云南人”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优势策划开展了“2020发现云南之美网络摄影暨短视频大赛”、2020第六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身边的小康”图文短视频征集活动、“世界花都·文明春城”首届春城昆明家庭养花大赛等八大主题活动。

“2020发现云南之美网络摄影暨短视频大赛”通过9个月的征集,征集到反映云南生态保护、自然风光、人文风貌、城市建设、共抗疫情等方面的摄影作品10万余幅。

“2020第六届滇云网络文学大赛”于4月启动征稿,共收到投稿3288件,活动全网点击量超过1500万,大赛吸引越来越多“昆滇”作者加入,给大赛带来了更多的本土元素。而众多外省优秀作者的参赛,也显示了大赛的影响力和“侧重云南,面向海外”的宗旨。

昆明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品牌,经过4年的成长,已在全国取得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举办,旨在通过网络力量团结和提升云南省、昆明市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和网络资源质量,营造有利于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更为昆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推进昆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