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以构建和打造全媒体国际传播的主流舆论格局,形成以拓展阵地建设为基础、创新内容建设为根本动力、先进技术为必要支撑的全媒体国际传播创新体系,实现多元主体参与、多样形式表达、多维层次保障,有效提升主流舆论引导水平,共同奏好国际传播新乐章。

一是唱好多元主体参与的“大合唱”。聚力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华龙网、上游新闻等中央、市级媒体,ichongqing渝北分中心等为“主旋律”,生动表达宏大主题类网上宣传;集结今日头条、抖音、微博等商业媒体和有影响力的网络大V、音视频社交头部主播等社会自媒体为“合声部”,推动“主旋律”的有效传播;整合属地100余个政务网络媒体平台力量,积极引导民众政治事务和属地政策的参与,合理利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专业媒体与社交媒体、国内与国外媒体平台的不同优势,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国际国内网络媒体宣传矩阵。

二是做好诠释区域内涵的“指挥家”。聚焦重点领域议题设置,由官方向民众视角转向,联合公安推广基层民警话题#37年老民警最后一次巡逻对监控敬礼#,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的生动呈现,全网互动量突破2亿人次。由专业媒体向社交媒体转向,联合属地MCN机构麦芽传媒旗下粉丝量超过百万的抖音“三农”KOL开展“云游渝北Live”直播活动3场,“以点带面”展现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双十万”工程取得的成效,活动总参与量达300余万人次。由单一形式向多元形式转向,以手绘漫画、微视频、音乐MV、VR等形式制作民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推出条漫长图“晒晒咱村的宝”系列作品12期,村书记、农场主以卡通人物推广当地特色产业,总浏览量近100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出探店Vlog“打卡渝北网红地”22期,展现民众幸福生活影像,总浏览量近50余万。由国内向国际视角转向,成立ichongqing渝北分中心,利用海外社交媒体进行国际推广。在重庆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探索使用中、英、日、俄等多语种直播和报道渝北“家和远方”。

三是调好网上内容建设“音准器”。聚集大数据、云计算、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应用力量,研判舆论走势,及时调节音准,压缩不实信息传播空间。加大互联网平台管理,对属地网络平台和账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指导开展教育培训和自查自纠,组建辟谣矩阵,不断完善与公安、文化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席协商、联合执法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引导网络生态向上向善,2020年4月,出台《重庆市渝北区“临空网事”网络传播精品奖励暂行办法》,总奖金额达28万元,鼓励新闻网站、政务网络媒体、商业媒体、社会自媒体等平台打造出一批形式多样、网民喜爱、传播力强的正能量网络媒体作品。2020年,区融媒体中心《白衣作战袍 “疫”线淬使命——记区中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周振宇》获评第五届全国“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区公安分局《爸爸,等你回家》获评第五届全国“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

接下来,重庆渝北区将继续探索科学的国际传播效果评价机制,有效评估传播内容效果,并加大在内容生产、人才培养、联动传播、技术协同、传播效果等方面的研究,不断优化和完善全媒体国际传播创新体系,走出“国际范儿”,奋力书写开局“十四五”的新篇章。(重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