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联合党委以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规范化为核心,实施“强基、领航、智网、铸魂、聚力、凝心”六项工程,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打造成党在互联网企业中的“红色引擎”,成为互联网企业中引领政治方向、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发展、培育先进文化、参与网络治理的中坚力量。

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联合委员成员代表以快闪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做法

1.实施强基工程,健全组织新架构2018年9月,经宁波市委组织部批准,联合会联合党委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党对互联网行业的领导。针对互联网企业与生俱来的“小散基因”的特点,联合党委构建立体化组织架构,把游离于网络虚拟社会的党员“聚”起来。一要以企业为“点”建组织。对规模较大、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实行党务、政务、商务、社务“四务合一”制度模式。二要以协会为“线”建组织。在区县(市)以及相关行业等建立各类互联网企业协会,以协会为基础组建实体党支部,发挥行业的线上作用。三要以区域为“面”建组织。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园区、镇(街道)等统一组建区域性党组织,依托各类互联网产业园、众创空间、电商服务站等平台组建综合性党组织,通过区域性党组织的兜底孵化功能,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覆盖。目前全市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含联合党支部)113个,党员443名。

2.实施领航工程,规划企业新格局。联合党委以“三分类”为抓手,制定出差异化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分类制定工作标准。对规模较大的基础服务型企业,侧重参照传统党建工作做法,突出信息化内容,制定工作运行规范;对互联网应用公司、第三方服务平台、网商等企业,结合其经营方式和服务内容,对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经费保障等分别提出要求和标准,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分类制定人员标准。以务实管用为原则,根据互联网企业规模和业态特点,采取专职或兼职形式,选派精通网络、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重点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基本制度落实、政策精神解读、创新载体推广等工作。三是分类制定考评标准。根据互联网企业的不同类型和工作标准,在制定共性考评指标上,细化个性考评内容,以党建考评引导网民好评。

3.实施智网工程,搭建高效管理平台。一是打造“网络支部”。借助网站、微信、QQ等互联网工具,探索“支部建在线上、党员连在线上、活动办在线上、考核评在线上”工作模式,积极创设微课堂、网上学堂、在线课堂等。二是实施“网络管理”。加强网络党建大数据管理,健全完善互联网企业党建信息库和党员信息库,实行党员IC卡,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积分,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有效管理。三是推行“网络公益”。依托网络服务平台,开展网上“微心愿”征集和认领,每个党组织每年至少认领1个微心愿、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美菜SOS扶贫项目”被评为2019全国网络扶贫经典案例,宁波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荣获2019全国网络扶贫案例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4.实施铸魂工程,提升宁波城市形象。联合党委借助各大微信群的平台,积极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先进典型,努力弘扬正能量。大力动员广大互联网企业党员共同助力传播“挡刀女孩”崔译文、“清朗侠”秦涛等正能量“网红”人物,“温暖牌”水饺陪你过除夕、90后中国好情侣勇救落水者等有温度的“网红”事件,中东欧博览会等国家级“网红”展会,合力提升宁波“网红城市”形象。

5.实施聚力工程绘就最大同心圆。联合党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激发“网动力”。开展了“2019宁波互联网年度风云榜”评选,推出了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举办了宁波市第二届网络安全大赛,通过以赛代练、以练促学的形式,提升网络安全人才的防范技能,助推宁波市网络安全队伍建设;主办了2019宁波市信息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为宁波未来的网络安全防护和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一系列活动的组织,把全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紧紧团结在了联合党委周围,共同绘好同心圆。

6.实施凝心工程,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联合党委积极协助指导互联网企业做好防病抗疫,扛起责任,共度时艰。宁波弘泰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建立党员先锋队,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登记留观人员、协助分发卫生防疫物资等防疫工作;宁波中青华云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百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开发实时疫情数据平台,提供及时有效的疫情数据查询服务;浙江云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三返”高峰的到来,开发大数据平台,有效缓解一线防疫力量紧缺问题;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生鲜电商平台美菜网利用自身强大供应链能力,紧急开通家庭配送服务,解决居民在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所需。

三、工作成效

一是着力解决了党组织覆盖粗放化问题,变“有形态”为“好质态”。联合会党委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探索创新党建模式。浙江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江北区外滩街道打造“五共五同”工作法,即“共建同管”“共培同育”“共抓同促”“共争同创”“共行同享”,构建以社区党委、楼宇党委为主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

二是着力解决了党组织管理形式化问题,变“应付干”为“加油干”。由党组织牵头建立区域(平台)协商议事机制,重点在网络金融、网络交易、网络教育、网络咨询等行业组建行业自纠和产业促进组织,邀请互联网企业代表和领军人物加入,在推动互联网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健康有序发展、加强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着力解决了党组织功能弱化问题,变“两张皮”为“一盘棋”。针对党建和业务难以融合等问题,把党员分布在管理、研发等重要岗位,依靠党建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带领企业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企业党建和业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