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旧城大集是河北省农村贸易重要集镇。近年来,在辛集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商贸相结合,将互联网与农民群众“赶大集”传统相结合,创建了旧城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依靠当地农业蔬菜基地资源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农产品标准化可追溯种植、销售以及观光、旅游、采摘有机结合,将传统销售、互联网销售有机结合,打造成为集展示、销售、分拣、包装、储运、观光、采摘、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多元化乡镇互联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旧城“云上有集”。

一、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激发乡村自我发展新动力

辛集市旧城镇以数字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科技业态模式,带动全镇2000余户种植户种植方式的转变,并将物联网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农产品城市电商配送,有力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引领周边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发挥园区龙头企业带动、社会服务的功能,开展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农村工作,建立分拣、包装、运输、电商销售等标准化流程,解决农业无序种植和种植过程无标准的问题,打造旧城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旅、采摘项目的发展,增加品牌知名度和产业附加值。

二、探索新农民创新创业中心,推动产学研用合作

旧城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主要有六个功能区划分:

一是共享品牌展示中心。注册主打产品品牌,对品牌内涵部分的产品特色、生产过程的标准化管理、可追溯技术应用、分拣包装的标准化实施进行展示说明,对品牌外延部分的渠道建设、招商推广计划、订单种植、品牌使用进行展示说明。

二是公共技术研发中心。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目标作物改良和新品种研究、栽培、嫁接,实施生产过程中土壤检测、药肥监测、高产高品质指标、机械化管理试验,对成熟产品的品质进行测定,并提供大学生实验基地。

三是产业孵化中心。对新品种以及订单品种的目标区域种植户进行定期技术培训、标准化培训、追溯体系技术应用培训,对园区合作农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对推广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对参观游客进行人文农业品牌推广。

四是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开展新技术推广应用、种苗推广、土壤检测、配方施肥、机械化植保服务。

五是电子订单服务中心。进行区域品牌的策划推广、线上渠道建设、订单生成、财务结算、业务洽谈、投资合作等,带动基地农民增收。

六是仓储分拣中心。建设专业化分拣包装车间、专业化冷藏存储车间,开展物流配送。

三、云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开创扶贫新道路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旧城镇多种农产品出现了滞销的问题,党委书记李文杰亲自在网上为当地农产品韭菜代言,农户的韭菜不但卖了出去,还卖上了好价格,很好地解决了旧城镇农产品滞销问题。镇长韩天民走进直播间,为当地樱桃等农产品直播带货,樱桃种植户增收的同时还吸引了大批消费者来观光采摘,不仅带动了旧城镇旅游业的发展,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四、工作成效显著,助力脱贫加速度

旧城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现已开辟韭菜基地200亩,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引领下,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植、订单种植,通过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旧城云大集扶贫车间,辐射带动13个村,5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06人,提供保洁员、分拣员等扶贫就业岗位6个,有效吸纳了周围700多个剩余劳动力。通过区块链、遥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对种植过程中水、肥、药的精准控制,建立全过程溯源管理体系,规范农业投入品的使用,为农产品品质背书。

自旧城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运营以来,涌现出了60多位优秀农产品销售电商翘楚,高效解决了旧城镇农产品滞销问题。累计通过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卖出韭菜45万斤、香椿1.5万斤、白山药12万斤、鸽子蛋3.5万枚、洋白菜16.5万斤、大蒜22万斤、甜瓜2.5万斤、杏6万斤,为周边农民创收400余万元,显著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预计到2020年底,将实现网上销售2500万元,扎扎实实推进产业网络扶贫增收增效。(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