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自媒体行业发展调查报告(2020)》在厦门重磅发布。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在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就厦门自媒体行业的运营现状、面临挑战和发展对策作了较详细地解读。

卢秀萍指出,近年来,厦门互联网基因进一步传承,文化气质进一步彰显,自媒体企业不断汇聚发展,行业体量已占据福建省半壁江山,不少自媒体企业已经发展进入全国自媒体行业头部企业。厦门市自媒体行业的崛起,被誉为中国自媒体行业发展的“厦门现象”。

卢秀萍认为,当前厦门自媒体体量规模较大、头部企业聚集、发展态势迅猛,已初步形成自媒体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厦门大部分自媒体企业在近五年间快速成长,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厦门自媒体行业仍有49%的增长率,居全省首位。绝大多数自媒体企业对本行业的全国影响力拥有中上评价。此外,厦门自媒体企业在运营上具有轻资产重智力、平台投放多样、收益构成多元、自律机制初成、开拓意愿较强等特点。

卢秀萍指出,厦门自媒体行业发展迅速的同时,在内容、人才、变现、融资及生态等方面,都存在不少挑战。她提出,面对各类挑战,厦门自媒体企业未来应从加快技术研发应用、激励多种模式运营、提升自身融资能力、优化行业生态环境、构筑人才聚集高地等方面积极探讨发展对策,才能推动行业发展。

据悉,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于12月17日-18日在厦门召开。大会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主流传播生态”为主题,由新华社、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厦门市委网信办、湖里区人民政府承办,厦门日报具体执行。

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是专注于新媒体与新技术融合发展的专业性论坛,每年一届,在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