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致力于智慧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程,全力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一是加快电商进农村项目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省级电商镇2个、电商村16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收入企业达30余家,产品240余款。

二是打造县乡村电商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建成线下特产体验店2处、镇级电商服务中心4个、电商村级服务站120个,电商服务站点对行政村覆盖率达60%,重点贫困村覆盖率达60.83%。已初步建成县、乡(镇)、村三级双向物流配送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直播带货畅通农产品销路。去年至今,通过淘宝、抖音等各大新媒体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0余次,黑木耳、榛子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总额突破百万元。

四是积极推进网络数据平台建设。建成天玑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和特色产品防伪溯源大数据系统1套,建立了物流仓储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平台,为今后统计分析全县电商发展情况及制定电商方针提供数据支持。今年前三季度,汪清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3.43亿元,网络零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33.53%。(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