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褚林

近日,2020雄安区块链论坛暨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人们在聚焦雄安新区热火朝天建设的同时,也在感叹这座未来之城的“城市大脑”建设。

雄安新区从规划开始,就以打造智能城市为重任,让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作为智能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区块链的开发应用一直在悄然进行,从基础架构的搭建到应用落地的牛刀小试,无不昭示打造“智能之城”雄心抱负。

数字雄安从开始就植入区块链基因

11月30日,容城县大张堡村正式进入征迁安置补偿合同签约阶段。在大张堡村征迁指挥部,大张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忠率先在征迁安置补偿合同上签字,“大家全力支持新区建设,现在征拆迁工作透明公开,补偿款拨付快,人们盼着更快看见新区的美好生活。”

雄安新区启动征迁安置工作以来,通过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完成征迁款拨付,拨付成功率达100%。

“雄安新区建设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金融科技发展需要雄安这片创新的沃土。”工行雄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雄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征迁原始档案和资金穿透式拨付的全流程链上管理。工商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优势,不断拓宽“区块链+”平台,研发的工程资金管理系统已用于雄安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大部分项目,包括截洪渠、唐河治污、造林项目,覆盖新区300余家参建企业和5000多名参建人员。

这是新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缩影,也是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和跨领域应用的实践。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技术成为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雄安从一开始就植入了区块链的基因,区块链与城市操作系统一样,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嵌入到数字雄安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确立了要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数字智慧之城。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技术研发及试验。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大力营造创新容错发展环境,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在探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

在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方面,雄安新区集聚国内区块链顶级研发力量,共同开发区块链自主可控底层系统。聚集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吸引了工银科技、建信金科、中国电科、启迪数字等科技领军企业,以及众享比特、趣链等区块链初创企业,推动新区站在了区块链发展的前沿,并有了向世界技术顶峰发起攻坚的信心和实力。

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协同效率。新区敢于做区块链应用的试验田,先试先行。区块链与城市操作系统一样,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嵌入到数字雄安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新区坚持创新引领,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及试验,在实践中深耕探索区块链应用发展,在探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区块链应用全面落地。

在区块链标准研究方面,新区研究制定区块链数据协同、区块链应用安全等标准,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提供指导依据。结合建设发展实际需要,新区创造性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征迁安置资金发放、工程建设者工资发放,通过系统之间的跨链互通和数据协同,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将征拆迁传统资金管理由3个支付节点缩减至1个,效率提升80%以上,累计拨付资金超200亿元。

在集成创新融合应用方面,新区通过非税票据电子化、土地出让与管理、司法存证、供应链金融、数字货币等场景,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打牢区块链底层坚实的技术“底座”

“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是新区集聚国内区块链顶级研发力量,共同开发的区块链自主可控底层系统。系统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搭建起一条‘核心链+应用链’多层链网融合的新型区块链底层架构,并在吞吐量、跨链协同、数据可信交换、安全等痛点问题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李军表示。

打造数字城市新基建,推动技术产业新变革。雄安的智慧城市建设,首先建设底层基础设施。一般的数字智慧城市建设多是智慧政务、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能源与环保等方向的建设,而雄安新区作为一张“白纸”,则从具有公用性、开放性、基础性的基础设施开始布局搭建智慧城市。在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之上接入数字身份、数字信用等,提供经济、便捷、安全、可靠的区块链基础公共服务,为区块链技术研究、城市应用、行业应用等提供一个弹性的、灵活的生存、生长环境,促进构建丰富的城域区块链生态。

李军认为,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具有速度快、安全、管理的隐私性等特征,包括建、用、管、扩、跨、治6类技术场景开发,是具有弹性可扩展的架构,自主可控性表现在核心架构算法的自主性,关键代码不涉及知识产权情况下的可控。

“没有它,城市大脑不能运转,数字城市的智能系统方方面面都与之息息相关。”李军称。

“区块链技术能够赋能新型信用体系和治理构建,将人与人,人与世界的信任规模化,通过数字身份认证建立新型信用体系。区块链还可以保障数字资产交易和存证服务的安全,因为区块链本质是一种安全透明、分布式交易验证和数字账户系统。”中电科网安院智能城市安全研究所技术总监戴超表示,区块链带来信任桥梁,能够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独立,有效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实体协作难、数据共享难的痛点,从而发挥降低产业成本和增强效能的作用。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认为,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的发布,对于雄安新区建设意义重大,它包含2大创新架构、9项关键技术和5类应用场景,对雄安技术和产业发展、数字城市建设起到重要支撑。“在这个意义上,它既是坚实的技术‘底’,也是智能城市的‘穹顶’。”

推动标准的成果转化,在不同行业推广应用

毋庸置疑,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推动人类第三次社会变革。作为标准IT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公开透明、不易篡改、易追溯等特点,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表示,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1.0)将开启雄安新区引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下一步,新区将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深耕技术创新,研究制定区块链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完备的区块链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标准的成果转化,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在不同行业进行推广应用。

新区瞄准科技前沿发力,着力发展创业孵化、技术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知识溢出效应,并且将面向全社会高度开放区块链应用场景,为企业、学校、研究机构等提供更多的区块链创新发展空间。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解决各领域痛点,全面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

“以标准研究制定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深耕技术创新。更多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为中国竞争区块链发展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搭建开源开放实验环境,持续开展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构建安全可控的技术能力,让区块链创新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

未来,雄安新区将持续拓展“区块链+”在民生领域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智能城市建设相结合。利用新区智能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医疗健康、食品药品溯源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紧紧把握“新基建”大规模建设的契机,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在数字道路、智慧能源、智能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探索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模式。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以区块链驱动数据全面融合共享为核心,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从源头上打破数据壁垒,利用区块链技术深度挖掘数据共享模式,全面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以创新实现重塑,以协同开放实现发展,鼓励先行先试,将新区打造成为区块链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先发策源地。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推动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张伟亚 原付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