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由温州新闻网、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旨在联合温州地区网络公益人士和组织,引导地区网络公益事业建设,着力构建“开放、透明、有序、高效”的网络公益新生态。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正式党员26名。近年来,协会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汇聚慈善资源,加强互联网公益跨界协作,精准对接慈善供求,有效提升了公益服务品质,打造了互联网慈善共建共享的温州样本。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红色矩阵,提升互联网公益服务效能

深入探索联合会党支部统筹协调、会员单位党组织多点联动、全体党员全员联动的“红色矩阵”建设,有效形成核心引领、多点支撑、互联互动的高效协作公益模式。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志愿者工作组,积极响应、主动配合,第一时间联合温州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在腾讯公益发起“抗击疫情·共守温州”倡议,成为最早一批温州民间抗击疫情的主要力量。同时,联合全市抗疫一线的部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建立网络临时党小组,成立四支骨干队伍,分别负责防疫一线的供需物资筹备、捐赠物资分类、信息整理汇总和统筹调配发放等工作。截至3月底,共筹集发放各类物资价值3000余万元,惠及温州地区320多家单位,并驰援意大利、伊朗、韩国、塞尔维亚等16个国家。其中,苍南县壹加壹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先锋大队全体党员,人人争当“扛旗人”,引领300多名救援队员、志愿者筑起抗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坚守一线岗位160多天,累计志愿服务10万多小时,筹集爱心款物2225万,全球采购物资支援湖北和浙江。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行动中,党支部积极谋划、统筹物资,及时为全市80多所学校6万多名师生送上健康防疫包和近10万件防疫物资,为600余家企业提供复工疫情防控专业指导,为企业提供消毒服务,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

2020年4月8日,抗疫党员先锋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第77天

2020年2月19日,抗疫党员先锋志愿者在高速路口检查站前宣誓

2020年4月30日,党员将防疫健康包送达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

(二)创新服务载体,用活互联网公益微平台

联合会始终坚持服务有温度、创新有深度,通过优势相互融合、资源相互整合、人员相互配合,实现各会员单位之间1+1>2的效果。在党支部的引导下,会员单位和各县(市、区)立足实际情况,以项目共谋、资源共享为出发点,在“指尖公益”的路上进行了更多探索。

会员单位鹿城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以微信群及朋友圈为切入点,以街道“邻里互助执行群”为总群,以各社区为单位,建立“居家养老家属群”“菱藕车主群”“百好居邻里互助群”“菱藕商业圈”等不同主题的“邻里微互助”公益微信群,吸纳多层面“公益圈”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公益服务广泛化。打造的扁平化“公益圈”互助服务网络,解决了群众需求与政府服务、群众需求与志愿者服务之间信息的不对称问题,拉近了居民与政府、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成为社区居民交流的新纽带。

(三)强化数据赋能,实现互联网公益有为有位

党支部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传播手段赋能公益,极大地提升了公益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到达率、影响力和操作性。

2019年以来,在党支部牵头下,协会主动承接管理温州BRT城市书巢,“护巢人”志愿者服务覆盖了温州BRT的1号线、2号线共56个站点,45支团队近千名志愿者亮出党员身份,参与日常维护和管理,形成“一城一线”“一站一巢”的格局。同时,借助“E鹿行”网络公益云平台,让爱心人士提交图书捐赠信息,由志愿者上门取书,汇总到中央书巢统一进行整理、上架。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立网络打卡模块,志愿者只需扫二维码就能输入相关信息,形成护巢信息大数据,进一步实现了图书捐赠渠道网络化和志愿服务数据化。截至今年4月,BRT城市书巢累计收到社会捐赠图书8万余册,图书漂流率达82.5%。

2019年9月22日,BRT城市书巢“护巢人”正在进行护巢志愿服务

(四)加强行业自律,营造互联网公益良好生态

联合会党支部着力建立“网络公益透明指数”,积极研究完善网络公益组织信息披露机制,增强公益组织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业约束,推动网络公益组织及时公开机构基本信息、募捐活动信息、接受捐赠信息、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和财务信息,探索出了一套更有效、更合理、更透明的服务模式。

依托365乐善平台,公益组织可以便捷开展网络募捐,既让捐赠者知道去哪里奉献爱心、求助者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又让社会公众知道每一笔善款的去向。目前,已有240多个公募项目实施了信息公开公示。同时,支部还为会员单位提供审计指导和支持,协助完成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成立网络公益问题举报中心,公开举报受理方式,专门受理网民举报,加强对网络公益事业的行业监管,维护了网络公益组织良好公信力。

三、工作成效

联合会党支部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创优、做精做透,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更加广泛地传播公益慈善理念,使得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聚起了全社会公益力量,有效加强了公益之路的跨界协作。去年,协会先后获得省级奖项4个,国家级奖项3个,其中温州BRT城市书巢入选中央网信办2019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牵头发起“爱心驰援共抗疫情”“抗击疫情·共守温州”“驰援海外”等项目,为国内外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人民网、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开展宣传报道。协会多个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入选浙江省百个“战疫典型”优秀案例和千名“战疫群英”优秀个人,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了网络社会组织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