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全市党政机关智慧政务平台,初步建成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智慧政务基础网络,政务云、协同办公、高清视频会议、一站式惠民服务和政府网站等应用逐步得到深化,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不断破除部门信息孤岛,形成以智慧政务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玉溪经验,先后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和“中国优秀政务云数据中心”等奖项和表彰,“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一、初步构建“数字政府”基础架构

玉溪市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智慧政务的基础网络,实现市、县、乡三级1359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互联互通,其中光纤专线接入842家,有效支撑了协同办公、高清视频会议、政府网站群、财政一体化、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惠民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视频接访、时空地理、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统一出口等信息化应用,已成为云南省运行效率最高的州市政务外网体系。

依托华为玉溪数据中心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已为教育、卫生、国土、社保、公安、政务管理等全市59家单位的79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提供云资源服务,党政机关云化率达到81%,是全省唯一实现党政信息化业务统一上云的州市。

二、“数字政府”应用不断深化

玉溪市共有139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玉溪市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公文交换,705家单位文件内部审批流转。协同办公系统注册用户达23492个,日活跃用户达9000多个,手机端用户13778个。平均每月交换文件约2.4万份,内部流转办理文件约16.9万份,内部传阅文件约4.4万份,日均办件量达10772件,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的用户规模数和电子化办理率在全国州市级处于领先水平。

通过集约化建设构建统一的政府网站群,完成全市50余家政府网站和613家信息公开网站整合,实现市政府门户网站及7县2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运维,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功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全省政府网站监测评估中持续保持100%合格率,2017、2018年度连续获评“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玉溪市是云南省首家以全市区域范围整体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州市,全市612所中小学全部接入平台,实现山区与城市学校同上一堂课。“互联网+医疗健康”构建区域卫生信息化体系,全市9个县级医疗卫生单位、73个乡镇(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641个村卫生室全面应用上线。“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智慧警务”取得长足发展。“互联网+旅游”,推动玉溪智慧旅游发展。

全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初步构建全市统一的人口、法人、时空地理三大基础库,已接入发改、工商、公安、人社、住建等76家单位,建设编目658个,累计入库的数据44113376条,完成订阅交换数据总量20111923条。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实战型大数据互联共享平台,通过大数据应用,为税收征管、信用体系建设、“放管服”改革、产业金融服务、银行供给侧改革、社会公共安全治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开展产生了实际效用。

三、成绩突出、效益明显

(一)整体协调推动,打破信息孤岛

1.整合网络

玉溪市电子政务外网统一规划建设,实现纵向连接市、县(区)、乡镇(街道办),横向连接市、县直各部门,覆盖全市9县(市、区)高速、全光纤化、高可靠、安全的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平台;利用各单位原有局域网、办公网,采用多种技术融合手段实现无缝接入,实现政务专网、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三网合一。

2.整合平台

政务外网承载着协同办公系统、财政统一平台、互联网业务、视频会议、政法委综治维稳网格化系统、数字地理玉溪、市委市政府信息报送系统、综合投资价格信息系统、政府网站群、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与电子监察、应急指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统一整合部署,各业务系统数据共享,逐步实现业务政务协同。

3.整合数据

构建了全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随着应用驱动逐步丰富数据资源,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玉溪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高办公效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协同办公系统,机关办公告别“纸笔当家”

玉溪现在上至市委书记、市长,下到乡镇基层干部,大家都在使用同一套高效、快捷、规范的协同办公系统,玉溪市党政机关的日常公文处理“工作利器”提供覆盖移动终端和桌面、跨地域的办公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节约了办公成本,更成为全省运用最好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

2.“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玉溪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强化互联网应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真正做到把简单留给群众,复杂留给信息系统,增加玉溪市民的幸福指数,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3.信息资源共享交换——逐步实现政务协同

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应用在税收征管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改变了过去税务部门涉税信息来源单一的被动局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共计查补税款5.25亿元。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智慧协同政务等领域探索运用,真正实现了信息高速公路有“出入口”、有“车”跑,大数据池有“活水”可以用,彻底打破“信息孤岛”、推倒“烟囱林立”。

(三)集约化建设,节约财政资金

坚持统筹规划、协调统一、集约化建设原则,“数字政府”大幅提升党务、政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效节省全市各部门办公费用支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突出。一是集约化建设全市政务外网每年可为财政节约资金903万元;二是市级统一互联网出口每年为财政节约433万元;三是政务OA系统每年粗略估算节约5600多万元;四是政务视频会议系统仅差旅费每年节约650万元;五是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地方财政增收6.24亿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应用在税收征管领域实现了率先突破,据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7年以来为地方财政增收6.24亿元。(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