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例背景

嘉兴市互联网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引导行业自律为重点,以服务会员为己任,为推动嘉兴市互联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懈努力。2010年9月,协会党支部成立后,针对互联网行业聚集大量年轻人和高知识群体的特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了红船互联网党建“新引擎”。

2019年10月21日,党支部组织党团员赴乌镇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二、主要做法

(一)着眼于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党支部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贯彻执行。一是切实强化“党员主题日”制度。坚持“党员主题日活动”十年如一日,利用每月中旬的第一个周六,组织党员开展党的基础理论学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等,激发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9月,协会党支部认真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先后6次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座谈和实地参观,推动了教育的扎实开展。三是选优配强组织带头人。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优选党组织书记,发挥其“领头雁”作用。党支部连续3年被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书记连续3年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锋书记”称号。

(二)着眼于增强服务功能,丰富党建工作内涵

紧紧抓住促进行业发展这个中心,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行业的发展优势,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一是加强调研,了解协会成员需求。发挥协会党组织牵头统领作用,积极走访会员单位,调研互联网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的转型进程,听取会员单位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的应用,了解互联网企业经营管理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协助问题解决。二是加强沟通,搭建政企合作桥梁。积极搭建成员单位和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着力提升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牵头相关会员单位承接“投资南湖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系统”“村情‘一点通’系统”等服务项目,为市县各级政府提供优质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支持,受到广泛好评。三是加强服务,展现党组织温暖。今年疫情后期,协会党组织走访会员单位,帮助企业对照复工复产条件进行深入自查、抓好整改;协助企业招聘新员工,抓好岗前安全培训;向党员发出《致全体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的倡议书》,支部书记带头缴纳特殊党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三)着眼于激发生机活力,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

协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打造“青春党建”和“智慧党建”工作品牌,凝聚青春正能量,开启“互联网+党建”e时代。一是凝聚“青春之人”,让更多青年集结到党组织周围。利用支部换届的契机,在摸清正式党员、流动党员、青年团员底数的基础上组建“青春党小组”,探索“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每年“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前后,党支部都会组织适合青年特点的各项活动,把广大青年团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二是进驻“青春之地”,充分释放青年党员的青春活力。党支部顺应青年党员“爱动、好强、上网、群聊”等特点,把党建工作覆盖到信息传播、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会员单位中,建好青春党小组,选配好党小组长,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团员的突击队作用。三是打造“智慧党建”,提升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协会认真研究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特点,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整合党建网站、党员信息、银行账户等多方资源,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同步兼容PC端和手机端,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和党建要闻,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在线评议、在线缴费,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开辟了新途径。

三、工作成效

协会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让党旗在互联网上飘扬”为工作目标,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建青春元素,凝聚党建智慧能量,不断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与协会发展深度融合。

一是严格基本制度,把协会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学文件、学党章、上党课、看视频、写心得、谈体会等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围绕促进发展,推动党组织积极参与经营决策。通过协会党建工作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利用优秀党员服务协会成员。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承诺践诺、技术攻关、建言献策等活动,构建企业内外和谐关系,注重社会责任履行。

三是打造智慧平台,不断优化协会党建工作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智慧党建”平台,探索协会党建工作在沟通联系、协调协作等方面的有效方式,实现了在领域上的新探索、手段上的新突破、功能上的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