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各类新媒体平台蓬勃发展,如何通过有效策划,把新时代潮州声音传得更广更远?如何跟上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发展,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这是潮州网信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日,潮州市委网信办联合羊城晚报金羊网组织开展主题为“建特色精品城市,传新时代潮州强音”的潮州市网络文化传播培训活动,为潮州市网信系统、主流媒体骨干力量集中“充电”。来自市县两级网信办、新闻媒体及市直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30多人参加培训。

图:培训活动现场

应时而动聚合力

同仁切磋增进交流 助力潮州建设特色精品城市

培训活动旨在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网络宣传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潮州网络文化传播工作新局面,为把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贡献网信力量。

图:开班仪式现场

在开班仪式上,市委网信办强调,通过培训来提升网络文化传播能力,是应对新媒体和舆论格局的迫切需要,是树立潮州良好城市形象、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重要途径。并提出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以致用中提升能力素养、在良好学风中完成学习任务。

羊城晚报表示,其“中央厨房”实现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在“融媒体”实践上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羊城晚报愿为潮州建设“特色精品城市”贡献智慧与经验。

转变观念谋发展

把握新媒体新思维 传递新时代“潮”声

培训活动围绕潮州市网络宣传的工作实际,设置内容丰富的课程,既“接地气”,也“讲实效”,既有新媒体新鲜玩法与案例的讨论,也有网络舆论引导的实务分享。授课老师既有在传统媒体具有丰富从业经历的资深媒体人,也有在学术上深有造诣的高校学者,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学员传经送宝。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师、硕士生导师姜熙就《城市形象的新媒体传播》作主题授课,他以藏族男孩丁真在抖音走红为切入点,讲述新时代下短视频如何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利器,并结合广州、西安等城市的生动案例,为潮州做好网络文化传播提出实用建议。

羊城晚报评论深度部评论员孙梓青就《互联网时代评论写作的全媒体意识》作主题授课,他认为,评论的选题须追逐热点但不盲从流量;评论写作需要适度策划,论点先行,结构先行;在新时代,评论内容的产品也须紧跟媒体融合潮流进行创新。

对标先进学经验

实地走访现场教学 力促潮州媒体融合发展

培训期间,学员们在羊城晚报“中央厨房”、今日头条(广州总部)、网易(广州总部)等地接受现场教学,通过学习省级主流媒体、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先进经验,对标对表,学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以及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运营经验,为推动潮州市媒体融合发展添砖加瓦。

图:培训团到羊城晚报“中央厨房”接受现场教学

图:培训团到羊城创意产业园园区互联网企业接受现场教学

图:培训团到网易(广州总部)接受现场教学

在为期3天的培训活动中,大家一致表示培训课程设置新颖、内容丰富、方式多样、效果明显。通过此次培训,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潮州网络文化传播工作,尤其要与“把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结合起来,多思考问题,多研究问题,力求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