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作为新经济模式的重要代表,“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在云南昆明迅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网红经济”在带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赋能互联网企业全新、高效的产业发展新形态,推动了昆明市一批社交电商平台、电商内容平台、MCN服务机构、信息科技服务以及线上传媒服务等互联网企业的融合互促和快速发展。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形势面前,昆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履行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职责,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互联网行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有效推动企业发展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融合互促。

一是迅速开展企业摸排和重点企业调研,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昆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将互联网企业摸排作为长期性、制度性工作坚持开展,切实摸清行业“家底”,稳步推进“两个覆盖”工作,积极构筑党企连心桥,为“两个覆盖”工作和党建示范引领夯实基础。

二是推动“前沿阵地”向“红色阵地”转变,引领互联网企业发展正确方向。为适应“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迅猛发展的态势,昆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始终坚持“互联网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注重强化对“前沿型”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引领,切实把牢“方向盘”。2020年行业党委积极主动联合市委统战部加强互联网企业调研走访,以党建+群团+社会组织三位一体联动方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努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网络社会协同治理模式。

三是聚力企业服务,丰富活动载体,增强互联网企业发展活力。为切实加强党建对互联网行业的引领作用,实现党的工作与互联网企业共融发展,昆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活力和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采取“主动服务、服务前置”的模式,丰富线上活动,做实线下服务,助推互联网企业社会和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是注重阵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推进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结合“新经济”发展形势下全市互联网企业发展特点和趋势,昆明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注重引导和支持全市重点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和楼宇发挥产业定位特色和优势,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阵地建设。(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