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进入下半场,围绕媒体融合和政务、民生领域服务,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

两年多来,“多彩云”平台以“融媒体、融服务、融商务”为发展思路,聚合多彩贵州网旗下多彩宝、电商云、政务云、文旅云、众望新闻、多彩黔行等平台资源实现协同赋能,形成力量整合、应用聚合、服务融合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让信息技术发挥真效能,推动媒介融合走实、走深,“智”造新时代政务民生服务,“融”出多彩新生活。

力量整合:优势“破圈”合力创“融”

平台搭好了,数据跑起来了,怎么用才是关键所在。在“多彩云”的面前,“一亩三分地”的做法首先就要不得,这与其建设初衷和作为省级平台的功能定位背道而驰。

立足全局,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力量,有机融合,赋能平台错位发展,各优其“优”,激发聚合效应。这才是“多彩云”的“真章”。

资料图:通过整合资源,“多彩云”平台已经整合集聚300多项政务、民生、电商、旅游等服务

“多彩云”平台建成以来,作为承建方的多彩贵州网,第一步就开展了“云聚力”行动。以“多彩云”平台为基础,把多彩贵州主网及60余家子网群、“众望”新闻客户端、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政务云”、贵州政务民生服务移动端唯一门户“云上贵州多彩宝”、贵州最大电商平台及黔货出山主平台“电商云”“多彩游”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文旅云”、38家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贵州文明网和全省98家文明网站集群等平台进行力量整合,激发聚合效益。

“‘多彩云’的本质在‘融’”。多彩云事业发展中心技术负责人何祖平介绍道:“在全媒体时代,融合才是王道,我们要聚集新闻、政务、民生、电商、文旅等数据,基于数据整合能力、数据计算能力、数据萃取能力、数据交换能力以及算法能力,重新为这些平台赋能,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应用聚合:技术赋能跑出加速度

在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实践中,“多彩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以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动采编流程再造,赋能媒体跑出融合加速度。

“移动采编”应用

“现在,‘多彩云’客户端已推出‘移动采编’应用,支持文稿编辑、移动审核、素材回传、移动编辑等功能。”何祖平介绍道:“通过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指数系统,能对新闻的分发渠道、传播效果、受众反馈进行实时跟踪和数据分析,生成的数据报告再反馈到采编样本数据库中,不断提升采编流程的智能化水平。”

为进一步发挥平台的技术赋能优势和应用聚合效应,“多彩云”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两心相悦”、携手前行、一体发展,探索和创新高效集约的为民服务模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

以“多彩云”为基础平台,以“一中心、一队伍、七平台、X应用、聚终端”为总体架构,以集“台、网、微、端”于一体的超融合矩阵服务终端为载体,打造了以志愿服务、驻点服务、点单服务、项目化服务、链条式服务为创新服务方式,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帮困助弱、文化惠民等重点文明实践领域,打造融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省统一集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平台。

服务融合:纵横发展“智”造生活

目前,贵州省96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建成。如何让县级融媒体中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到“一站式”服务、“一键式”满足,逐步向“智慧服务”转型。

2020年3月,作为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的“多彩云”,以铜仁市万山区为试点,推出了全新的“万山红”APP客户端,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并通过客户端向群众公开,打通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办结等服务功能,实现政务服务全程“掌上办”。

“万山红”APP客户端

此外,“万山红”APP“解锁”了区内跑腿、家政、维修等8项生活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生活难题;接入了万山区特色电商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服务等,实现特色商品“一键下单”,文旅资讯“一键知晓”。特别是特色电商服务,集纳了万山区各色乡里干货,成为万山电商促脱贫的新渠道。

从“万山红”APP的成功试点,可以看出“多彩云”平台的应用之道:

横向上,“多彩云”在省级层面上聚合了新闻、政务、民生、旅游相关数据和服务,并通过“多彩云”系列移动客户端实现服务下沉;纵向上,“多彩云”在实现省、市、县三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聚、通、用”基础上,通过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赋能,定制开发特色化、本地化的服务功能,助推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智慧生活体验。

资料图:“多彩云”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数据“聚、通、用”

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多彩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为“智慧贵州”贡献“云力量”。(记者 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