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第二届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为期十个月的江苏女性融媒创意盛会圆满收官。

  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已发展成为全省五级妇联联动、专业院校智力支持、主流媒体资源加持的集成化创意赛事品牌。这场赛事推动了一批融媒体精品力作的诞生,推动了全新的融媒体人才发现机制和典型人物培树机制,孵化了一批专业化、垂直化的Women+“在你身边”工作室,推动形成了“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媒体资源+X”联动的妇女工作机制,选拔培养了一批基层妇女工作通讯员,助力广大妇女网络媒介素养更上新台阶,锤炼妇联干部网络履职能力突破新高度。

  本届大赛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妇联共同举办。大赛号召融媒体人用镜头聚焦抗疫复产战斗中、全面小康进程中、先进理论学习中的奋斗芳华,彰显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江苏女性特质,以作品传递时代温度。自2020年3月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设区市妇联积极联动,组织了各具特色的赛事活动,共征集作品3014件。同时在晋级选手成长营阶段创新引入战队导师制,成立五大战队,开展精准指导。经过作品征集、海选、预赛、晋级选手成长营等四段赛程的挖掘、遴选、培育,最终培育孵化了15件作品入围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第二届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各大奖项名单新鲜出炉。《我的老婆》获一等奖,《小康路上“摆渡人”》《我的数字》《喊话小姐姐》获二等奖,《时光收藏家》《每双手》《你好 守护天使》《青春之剑》《三千绣娘,我们一起奔小康》《学习强国进家庭中的“神雕侠侣”》获三等奖。大赛评审团评出六个单项奖,其中《感人!一段从武汉传来的视频》获最佳新闻奖,《我和我的村庄》获最佳视觉呈现奖,《平凡而伟大》获最佳摄影奖,《她有“画”说》获最佳融媒体创意奖,《Women·足迹》获最佳新锐设计奖。《每双手》在决赛作品网络投票中得票数最高,收获最佳网络人气奖。活动现场,省妇联授予南京市等43个市、县(市、区)妇联第二届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

决赛现场还揭晓了2020年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基地,南京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等10个基地将成为江苏女性融媒体联盟单位,共享平台、共享技术、共享渠道,携手打造江苏女性融媒体产业集群。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决赛现场进行了三八红旗手表彰活动,揭晓了第二届江苏省十佳巾帼好网民。

决赛现场还特别设置直播专区,各地妇联挖掘、培育的巾帼主播现场直播带货,联袂推介江苏特色产品。

  2020年,江苏女性融媒体领域盛事不断,省女性融媒体联盟正式启航,集聚全省女性融媒体力量,启动“强富美高e路行”环省系列采风活动,深入挖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江苏女性故事。2021年,江苏女性融媒体联盟将再出发,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和全国妇联、省市领导共同启动“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2021年江苏女性融媒体五大行动:巾帼好网民培树行动——思想引领,网评网宣弘扬正能量;“她播”环省直播行动——网络公益,直播带货助力妇女创业创新;“她说”环省采风行动——集中报道,挖掘培树典型带动女性成长;红沙发人物访谈行动——观点汇聚,交流碰撞妇儿服务新路径;长三角融媒体大赛行动——融媒记录,深度展现长三角女性奋斗面貌。在“十四五”开局之际,融媒体五大行动将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聚焦媒体融合,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巾帼奋进之歌,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