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首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年会在江西开幕。年会发布了22个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和部分优秀案例入选名单。海南文昌市融媒体中心和东方市融媒体中心入选。

据悉,去年以来,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思想,积极稳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截至2020年10月底,文昌、琼海、澄迈等15个县(县级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全部通过验收,实现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功能性全覆盖。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新华社策划开展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等融媒项目,探索“央媒+省媒+县融”深度融合模式,整合海内外推广传播资源,构建起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进一步提升了海南在国际舞台的能见度和影响力。

尤其是疫情期间,海南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权威发布厅、民生服务站、发展助推器、教育连心桥的重要作用同“屏”战“疫”,为海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充满正能量的舆论氛围。

本届年会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中共新余市委宣传部主办。

文昌市融媒体中心作为海南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之一,于2019年12月30日挂牌成立,“云上文昌”客户端同步上线。

新闻战线“稳、准、快”

2020年,文昌市融媒体中心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以《文昌新闻》栏目为主阵地,全年共播出《文昌新闻》稿件2275条,播出时长6300多分钟;精心策划了《奋进新时代 铿锵向未来——2020年文昌市两会专题报道》《文昌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一转变 两提高 助力文昌加速跑》《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等专题;广播频道全年开设《早安新闻》等广播自制节目5个。

新媒体阵营注入传播新力量

“云上文昌”客户端正式上线一年来,共发布稿件、讯息6600余条,先后开通栏目23个,专题18个,共策划组织16场“现场云”直播,累计浏览量一百多万。

其中《再次出征!同济文昌医院十名护士驰援武汉全程图文直播》浏览量25万+,《勇敢逆行 战胜疫情!同济文昌医院20名医护今日出发》浏览量18万+,成为疫情期间本地最为火热的图文直播,进一步发挥了融媒体中心的舆论引导作用,拉近了媒体与老百姓的距离。国庆前夕策划推出的《爱上一座城之“千城早餐 寻味文昌”》直播活动,依托新华社客户端、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近30家中央媒体、省级媒体进行广泛推广,覆盖人数累计2000万人次,并通过整合全球通讯社联盟资源,逾200家媒体对直播活动转载落地,全网阅读量超1亿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文昌在国际舞台的能见度和影响力。

短视频《为什么文昌人都爱抱罗粉》,成功入围新华社推广系列,该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及新华社百度百家号播出后,全网浏览量达140万次。

客户端新增订阅号、互动、积分等功能,目前已吸引全市3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镇场等入驻订阅号。

外宣工作有序开展 讲好文昌故事

截至2020年11月底,省台《海南新闻联播》播出报送稿件85条,上稿量位居全省各市县前列;省台886新闻广播播出报送稿件131篇,上稿量持续保持全省前三的良好势头。“云上文昌”客户端接入新华社、学习强国、新海南客户端等平台,实现稿件互联互通,加强对外宣传,讲好文昌故事。

承接大型活动 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文昌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的媒体平台优势,大力培养活动团队,积极主动承接各类活动晚会,结合下属传媒公司,充分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增加经营收入。今年中心承接了《2020年文昌春晚》《文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奋进新时代 共建文明城”——2020年文昌市双创巡回宣讲系列演出》《第17届海南省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等十余场大型活动晚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昌市融媒体中心抢抓媒体变革先机,大胆探索推进融媒发展,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各项中心工作,结合县域媒体发展实际,完成了媒体机构整合、技术平台搭建、工作机制重建、内容创新等工作,更好地发挥了舆论引导功能,蹚出了一条县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进程中,扛起了文昌融媒担当,作出了文昌融媒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