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财政厅获悉:通过云支付,陕西省将资金拨付、账务处理、凭证传递及印鉴管理方式完全从线下搬到线上,在全国率先实现财政云支付全面“无纸化”。“无纸化”运行使全省各级财政及单位的预算资金支付时间由原先最快4小时,缩短至3分钟左右。

陕西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助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1年多开发建设,“陕西财政云”于2020年1月全面上线。全省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2.7万余家预算单位的7.5万多个用户启用系统,日均在线用户数突破9000,累计支付资金5500亿元,实现了全省财政核心业务的规范化、集中化、一体化管理。

“陕西财政云”建设在云计算、微服务、大数据、国产数据库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率先基于全面云化架构建成层级上覆盖全省、业务上环环相扣、数据上规范统一的一体化、集中化财政业务系统,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陕西省各级各单位财政业务割裂、标准不统一、上下断层断档的局面。

据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通过“陕西财政云”,陕西省实现了全省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支撑引领财政管理发生深刻变革,得到财政部认可。“陕西财政云”作为全国财政信息系统云化改造标准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郑斐)

(原标题:全国率先!我省实现财政云支付全面“无纸化” 预算资金支付由原先最快4小时缩短至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