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经历了从重点推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演进历程,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化到着重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当前,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正在加速重构。发展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条件下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选择,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数据价值化阶段,数据价值化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数字云南的发展要坚持数据价值化导向,驱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发展。

一、数据价值化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一)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数据价值化阶段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20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生产要素是一个历史范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演进。在不同的经济形态下,生产要素组合有不同的结构和作用机理。农业经济,有农业技术、劳动、土地这样一些生产要素的组合;在工业经济下,工业技术、资本、劳动、土地构成生产要素组合。同样,在数字经济下,数字技术、数据、资本、劳动力、土地等,又构成了一个个新的生产要素组合。这种新的要素组合的形成,会驱动人类社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要素,数据重要性的战略高度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深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连续多年发布《数字经济白皮书》。2017年从生产力角度提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2019年,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角度提出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2020年提出了“数据价值化”。一方面,价值化的数据要素将推动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发生深刻变革与优化重组,赋予数字经济强大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数据价值化直接驱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二)数据价值化的推进方向

目前,数据价值化进程正在明显加速。数据采集、标注、存储、传输、管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体系正在建立;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传感、控制、管理、运营等多源数据一体化集成的趋势愈发明显;不同主体的数据采集、共享机制,不同领域的数据标注、管理应用的各类数据资源平台正在加速构建;数字经济市场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数据要素市场正在加速推动形成。数据价值化朝着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三化”方向不断推进。

数据资源化是激发数据价值的重要基础。对原始状态的数据进行初步加工,形成可采集、可利用的高质量数据,就是数据资源化的过程。没有经过资源化提升数据质量的过程,后续的价值化就无法实现。

数据资产化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核心环节。只有把数据与具体的业务融合,才能在引导业务效率改善中实现这些潜在价值,这个过程就是资产化。其本质是数据驱动业务变革,实现数据价值的过程,更多体现为一个产业经济过程。数据资产化是数据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一种质变,真正体现和实现了数据的价值。

数据资本化是拓展数据价值的根本途径。数据的资本化可以概括为通过数据交易、流通等活动实现数据要素的社会化配置过程,更多体现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能够极大地提升数据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数据资本化关乎数据价值的全面升级,是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所在。

二、数据价值化导向下数字云南发展的路径探析

当前,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东省以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江苏省数字经济战略规划呈现出由电子商务领域向制造业领域转变的特征;山东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构建,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牵引,构建完备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江西省则致力于打造全国移动物联网示范应用的标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全国数字终端制造的集聚区、世界级虚拟现实(VR)中心等。

(一)数字云南发展现状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把“数字云南”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大举措,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定期召开会议亲自部署推动工作。2019、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均用较长篇幅安排部署数字云南有关工作,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引擎,谋划“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建设区块链应用高地。印发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创新和融合发展,以“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云企贷”“办税费”为代表的“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成为行业领域的智慧标杆,有力推动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开具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组建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家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昆明成为全国第四个拥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仅用40天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成“数字云南”展示中心,为建设“数字云南”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凝聚共识。2020年7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系统谋划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引擎、建设行业融合赋能新载体的“4新”工程。可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日益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

尽管数字云南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但云南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排名低于地区GDP排名。数字云南发展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核心技术匮乏、缺少专业人才与团队、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较弱、存在政府数据“孤岛”现象、特色产业数据开发进展慢、数据资源开发加工不足、缺乏数据资源交易平台等。当前,各地竞相发展数字经济,对数字云南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挤出效应”。尽管在发展数字经济的问题上,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处于同一起跑线,新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作为经济欠发达的云南,发展数字经济是否依照国家面面俱到的政策体系,是否参照发达地区的发展模式,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具有“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特色的数字云南,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二)数据价值化导向下数字云南发展的路径探析

从数据价值化的角度看,数据资源具有的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禀赋,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包括资源、气候和地理位置(区位)在内的比较优势只是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产业的一般条件,数据平台的搭建、应用场景的开放、数据的开发和应用才是数字经济、数据产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数字云南的发展要坚持数据价值化导向,围绕着有价值的数据这一新兴生产要素,按照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三化”方向,加速推动数据与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深度融合、优化重组,驱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从生产要素集聚的角度看,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是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因素。比较优势主要包括地理气候在内的环境资源,而后发优势则主要包括通过制度创新积极引进发达地区的成熟技术和人才等。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和计算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投入要素。与发达地区相比,云南无论在信息产业,还是在人才方面劣势比较明显。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以数据开发和应用为导向的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引进,不同类型的数据平台和数据开发应用领域将决定区域数字经济的基本形态与结构。当下,数字云南发展的基本路径建议是坚持数据价值化导向,通过政府主导创建各类安全的政务数据平台,引导集聚数据开发者参与数据开发,带动政务、农业、旅游、能源、健康、文化等相关产业数据的应用,不断开放政务数据和应用场景,驱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发展。

1.政府主导搭建数据平台

政务数据平台和数据类型的开发是数字云南发展的逻辑起点。各类应用场景的开放和实时在线数据平台的搭建,是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围绕数据开发,数据供给、开发和应用者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的生态系统;占主导的数据平台和数据类型不仅决定着云南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形态,而且决定着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

政府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发展的主导者。政府既是数据的供给方,又是数据的应用方。作为供给方,政府通过数据开放把所掌握的政务数据提供给数据平台和其他数据开发企业。作为需求方,政府把数据转化为提高政务效率的投入要素和政府决策的依据。

政府主导建设的大数据中心为政府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换和开放运营,提供云计算能力支持和软件系统平台的搭建,服务于政府数据增值和共享;政府主导设立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主要帮助政府与数据需求方对接,在加工处理政府数据的基础上,推动政府数据资产与产业界的共享、开放和增值。除平台企业外,在政务数据开发过程中,包括各类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内的开发者也与数据平台共同从事政务数据开发。

2.数据开发引导集聚数据开发者

政府主导创建的数据平台既是数据采集者,又是数据开发者。作为数据的采集者,数据平台采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数据;作为数据开发者,平台则通过数据清洗和加工转化为可在具体场景应用的数据和计算资源,供政府和企业使用。

在数字产业发展中,各类数据平台是开发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大量中小微企业、新创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在内的其他开发者,与平台共同进行数据的合作开发,推动数据和计算资源在经济和社会中的广泛应用。数据平台企业包括两种类型:一是政务数据平台,以政务数据的采集和开发为主。二是产业数据平台,以企业数据的采集和开发为主,分布在若干专业领域,主要包括数据征信平台、物流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食品安全和溯源平台等。

3.政务数据带动相关产业数据的开发和应用

政务数据的开发和应用之所以能够引导产业数据的开发,关键原因在于:一是通过政府部门的政务数据开发吸引数据开发企业的深度参与;二是开放的政务数据不仅涉及政府部门运行方面的数据,而且包括大量与产业部门相关的数据。

推动云南产业数据的开放和开发是数字云南发展的关键。政府数据的开放和共享为数据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全国各地特别是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看,政府主导的数据开发和应用不仅带动了智能政务的发展,也带动了由政务数据开放引发的征信、金融和网络安全等产业的发展。以政务数据带动产业数据的发展,是数字产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云南要充分利用政府开放的数据,把开发的数据既应用于政务更应用于产业。要选择具有相对优势的数据平台和数据类型率先发展,加快启动和发展与优势产业密切相关的数字产业。

4.开放数据和应用场景

从产业的角度看,数字经济的发展源于数据和应用场景的开放,没有数据和应用场景的开放,就没有数据的开发和应用,能够产生实时在线数据的数据平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与基础;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据开放决定了数据平台产生的类型和结构;数据平台和数据类型的结构决定了哪类平台与数据类型在吸引和集聚开发者方面占优势,并直接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方向。只有在数据成为可开发资源的条件下,数字产业才能有源头活水,数字经济才得以不断发展。要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诸多“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开放应用场景引进数据企业并进行数据开发。

5.加强政府主导,解决数据“孤岛”问题

应用场景的开放、数据平台的出现和数据管理部门的建立,是数据汇聚和开发的关键。数据管理部门的成立对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数据“孤岛”问题的存在和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和管制,数据才可能汇聚和融通。通过各类平台与政府部门、企业、其他组织建立网络连接和数据交易,是产生实时在线和可共享数据的前提与基础。通过应用场景和数据的开放,吸引开发者进行数据开发和应用,才能使数据和计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廉价投入要素,进而驱动数据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鉴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仍在探索过程中,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正在建设中,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当前数字云南建设最为核心的是进行数据归集,逐步形成全省安全、共享的数据资源池。总的来说,就是要搭建政府主导的系统平台,探索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将分散的政府数据统筹汇聚,建成“云上云”系统平台,深入开展“迁云”专项行动和政府数据资产登记,逐步把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迁移到平台上;要搭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尽快开发建设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等基础库和健康卫生、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公共信用、城乡建设、生态环保等主题库,形成全省政府数据共享资源池;要搭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逐步开放省直部门的各类数据集资源,不断开放开发各类数据和应用场景。

三、数据价值化导向下数字云南发展的重点

(一)推进建设资源数字化

重点围绕少数民族基因信息数字化、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数字化、动植物资源数字化、服务资源数字化等领域,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高质量建设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电子证照等数据库。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综合交通物流、公共安全等大数据平台。加快公共数据采集与开发,促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汇聚与共享。

结合居所、景区、公共场所、公共设施、人、车、事等资源的管理需求进行编码,构建全省“二维码”数字铭牌分级分类资源数字化标准规范体系。实施面向政府的到人、到事、到物精准管理。通过微信、支付宝、云南“一部手机”系列应用等与“二维码”数字铭牌对接,实现面向公众、企业的通办系统。

(二)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化

立足云南数字产业化实际,以面向应用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稳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一要发展新一代软件服务产业。支持企业面向能源、旅游、农业、烟草、政务、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开展软件和综合解决方案研发,发展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等新型服务。依托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基础,发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资源卫星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及应用服务、遥感数据处理及应用服务,打造贯穿系统开发、集成及外包服务的产业体系。面向边防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行业,推进卫星导航深度应用。

二要发展大数据产业。面向能源、农业、健康、旅游、物流、交通、扶贫等领域,构建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加快培育一批本地大数据企业。面向国内及南亚东南亚市场承接数据加工业务,加快发展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等基础数据业务,完善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三要发展新兴互联网产业。依托云南省在烟草、生物医药、花卉、高原特色农产品、旅游、有色金属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打造新型贸易和供应链模式。推进物联网在重点行业应用示范,加快实施一批面向城市治理、安防监控、工业安全等领域的重大物联网应用项目,加快培育本地物联网企业,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

四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研发,发挥云南省民族语言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小语种信息技术优势,加快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推进多语种软件开发、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开发。

(三)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

一要推动工业数字化。推动工业以太网、窄带物联网技术在工厂中的应用,开展企业内网改造,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依托在产业规模、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的龙头企业,围绕烟草、有色金属、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等产业,建设面向特定行业或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大数据为核心,推动数字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深入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围绕运营智能决策、产品设计、供应链优化、网络协同设计等需求,鼓励企业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产品开放企业。

二要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新型智慧旅游产业。开展旅游数据标准化工作,建立全省旅游数据格式、数据采集、共享交换等旅游数据标准规范。加快交通、卫生、气象等部门数字化系统改造,支持涉旅企业升级系统,实现与“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数据对接;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基于“一部手机游云南”基础数据,利用游客个性化数据、旅游特征、消费习惯,实现游客“精准画像,开展旅游项目规划、旅游产品设计、市场分析、精确营销等工作,打造智慧旅游。创新智慧医疗服务产业。建立医疗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推进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人口、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数据的统一采集能力,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支持具有运动、睡眠、心律等监测功能的智能健康产品创新,推广量化健康生活新方式,发展“互联网+”健康保健服务新模式。推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积极引进数字文创企业,支持数字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影视、互联网教育、数字音乐等产品开发,繁荣数字文化产业;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站建设及民族语言文化产品开发,逐步形成兼顾云南特色文化及南亚东南亚文化特色的数字内容产业集群。打造数字文创产业园区,以产业园为载体,引导数字文创企业集聚,打造数字经济新亮点。

三要推进农业数字化。加快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绿色产品电子身份证,推进农业生产流程数字化升级,并向数字集成化、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农业定制化方向发展;围绕绿色食品的申报认证、追踪溯源等行业服务管理需求,充分结合“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开展重点农产品追溯防伪体系建设,实现产品标准化、可追溯、可退赔;开展农业行业信息资源数据分类编码目录及数据资源库建设,并依托海量数据资源建立专家经验模型与决策能力,打造智慧农业决策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抵御各类灾害的水平。

四要推进能源数字化。推进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推动分布式电源有效接入,推进开放共享能源网络建设;推进智能用电小区、智能楼宇和智能电表应用等工程建设,打造满足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便捷接入、电力运行实时在线连续评估的智能化电网;打造智慧用电交易平台与用户能效监测平台,建设面向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小区、智能工厂的能源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家庭用电分析,提供智能用电服务,实现对家庭用电精确管理。

(四)持续推进治理数字化

一要推动政府治理数字化。以大数据为中心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优化改造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统一申办受理与业务办理等服务能力,开展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实施与水利、医疗、医保、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对接以及审批服务事项整合,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升级,改善群众办事体验。强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服务事项的整合与协同应用,开展服务事项流程记录、综合评估工作。

二要推动数字化精准扶贫。建设完善覆盖全省所有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健康及医疗保障等信息的扶贫大数据库,实现贫困人员精准识别,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构建大数据扶贫服务平台,打通与工商、经信、农业、水利、气象等系统的接口,共享扶贫及相关信息。监测分析全省扶贫工作进展,精准掌握贫困人口脱贫状况。协调农业、商务、旅游、物流等部门,推进电商精准扶贫、网络扶贫等工作一体化管理,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力度,把电子商务作为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

三要推动党政融合数字化。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基础数据库。依托“党建云”平台,构建涵盖党员信息、公务员信息、人才信息等基础信息的党建大数据库,优化整合各类党建领域业务系统、信息系统、网站平台,建设统一的数据基础设施。建立“党建云”平台组织保障体系,实现资源监控、各类服务请求管理、事件、问题管理等功能。

(五)打造数字云南展示中心交流平台

为集中宣传展示“数字云南”建设成果,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大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云南”展示中心(以下简称“数展中心”),于2019年12月30日建成试运行。数展中心面积约5000平方米,包括序厅、数字能源、数字工业、数字农业、数字金融、数字商务、智慧旅游、智慧小镇、数字税务、数字政务、数字林业、智慧环保、数字洱海、智慧公安、精准扶贫、尾厅等15个展厅,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业务系统实时传输和展示,通过新一代LED和液晶显示技术、5G技术,在34条网络专线、10.06G带宽的强有力支撑下,把各个部门的实时生产系统传输到展厅,让数据鲜活、实时、直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集中展示了一流成果,特别是云南在绿色资源开发、支柱产业建设、经贸金融、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中,居于国内或国际一流的数字技术开发应用最新成果得到生动体现。

数展中心展示内容政治站位高、内容涵盖全面,深入反映了云南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定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三张牌”战略中,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其成效。建成试运行以来,接待了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和全省各级各部门300多个单位、15000多人参观学习,充分发挥了集中宣传展示“数字云南”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交流平台作用,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凝聚共识,已成为“数字云南”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和重要宣传交流平台。

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初步定于2021年5月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云南已成为国际范围的关注热点。数字云南展示中心要牢牢抓住向全世界展示数字云南建设成果的机会,进一步拓展数展中心功能,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数字论坛,联合各类高端智库开展数字云南建设有关课题研究,建立数字技术交流促进协作机制,努力成为全省凝聚数字云南发展共识的思想阵地,成为全省党政干部发展数字经济的思想聚集地,成为数字技术、数字产品、企业数字化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逐步成为辐射周边的数字经济创新资源集聚和创新成果整合利用交流平台。

四、展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要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数字化发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运行态势,正重构着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数字经济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进入“后疫情时代”,云南应该把握机遇趁势而进,紧抓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力新基建等政策导向机遇和数据赋能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机遇,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以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为目标,积极推动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

要放眼全球看云南,胸怀全国看云南,跳出云南看云南。未来云南要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的政务大数据体系,开展省级数据共享、开放、融通、交易先行先试,探索数据产权保护与利用机制,开展数据强化面向南亚东南亚网络服务,提升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等国的国际语音业务服务水平,推进云南国际信息通信枢纽网络容量扩容,加快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建设并投入运营,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大数据服务、云计算服务等国际化业务模式,探索推进国际旅游大数据互联互通、国际能源数字化枢纽建设、农业信息化应用合作、跨境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金融行业数据可信互认等跨境行业数字化合作创新,利用云南的国际通信资源,开展国际互联网转接业务,加速推进基础电信行业实现“走出去”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国际合作。

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云南要充分借鉴有关经验,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找准数字云南建设的切入口,积极主动拥抱信息数字化时代,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坚持数据价值化导向,通过政府主导创建各类安全的政务数据平台,引导集聚数据开发者参与数据开发,不断开发开放政务数据和应用场景,不断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开放换产业的发展路子,数字云南发展定能实现突破,云南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场、产业发展聚集区定能成型,必将推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作者:黄智丰,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二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