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打造的全域旅游智慧平台,由“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构成”,“一个中心”就是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两个平台”是游客服务平台和政府监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目标,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景区实时直播平台,全国景区地理信息最全、导游导览提供服务最多的平台,旅游投诉处理最快的平台。2020年以来,云南积极探索数字营销方式,做精做专“一部手机游云南”宣传推广工作。

一是精准用户推广。利用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数据能力,精准分析游客画像,并按客源地、年龄、消费能力等维度制定差异化推广策略,分别吸引至“游云南”APP、“游云南”小程序和“游云南”公众号。通过微信朋友圈、视频号、QQ音乐、游戏、娱乐等资源,以及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等全渠道平台,对“游云南”不同平台用户进行针对性运营。针对不同用户、利用不同渠道,制定阶段性宣传推广策略和主题,如2020年四季度主题为“暖冬行动”,结合行业、智库、媒体力量对“游云南”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二是丰富线上功能。2020年5月起提供景区门票预约服务,全省210家旅游景区开通了分时预约功能,累计提供超过20万人次服务。目前,全省共43万个团队、1198万人次通过预约实现免费入园。同时通过对全省旅游景区景点入园闸机改造和建设,提供刷脸、扫码、小程序、手持终端核销等多种入园方式,让游客便捷入园。目前全省130家景区可实现线上预约、线上购票、刷脸或扫码快速入园。

三是聚集渠道流量。通过聚焦高频应用、拓宽推广渠道,为云南旅游企业解决销售问题,获得推动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依托云南省机场、高铁、旅游核心区进行广告宣传推广,联动微信、音乐、地图、游戏、微视等腾讯主要流量入口进行推广,通过“微信搜一搜”功能,以资源置换的形式升级“游云南”搜索结果页A级品牌官方区,多形态展示“游云南”官方体系的生态内容,联动拼多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开展合作推广。

四是构建推广矩阵。构建“APP+小程序+公众号+服务号”矩阵式推广,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和服务号的资源优势,为游客提供不同场景扫码可触的需求,满足不同游客对功能性的要求,为游客提供标准一致的优秀服务。

“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及小程序自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为游客提供服务达1.8亿次,下载量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达738万,小程序用户突破344万,有力助推了云南旅游业发展。(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