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崇高理想,一生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一生为追求真理勇攀思想高峰。

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

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

他就是“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

在马克思的身上,有我们每个人都能汲取到的精神力量。他正是当代青年最励志、最具正能量的超级偶像。

2018年5月3日在德国特里尔市立西麦翁博物馆拍摄的马克思主题展入口。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关于理想】

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2018年5月5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同你我一样,青年时代的马克思,心怀梦想,意气风发,认真思考过自己的未来。

17岁那年,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将择业问题与对世界的认识、对社会的认知和对人生的态度联系起来。在青年马克思看来,选择职业不应该被一时的兴趣、短暂的激情、个人的虚荣心所左右,一个有尊严的职业不应该靠金钱来粉饰、靠名誉来包裹。

拒绝普鲁士政府的高官厚禄,矢志不移为穷人说话、为人民战斗……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关于学习】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这是2018年5月4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大英博物馆圆形阅览室外景。圆形阅览室位于大英博物馆中央。为撰写《资本论》等著作,马克思居住伦敦期间常在此借阅图书。新华社发

马克思是个“超级学霸”。

青年时期是马克思修炼心法提高内功的时候。经过深入研究和思考,马克思对自己曾经笃信的黑格尔哲学产生了怀疑。他批判了黑格尔哲学中的唯心主义体系,吸取其辩证法的合理内核。马克思华丽转身的思想,正是建立在其广泛阅读基础上的理性思考。

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博览群书,不仅深入了解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知识,而且深入了解和研究各种自然科学知识,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

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甚至在数学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这样的领域是很多的,而且其中任何一个领域他都不是浅尝辄止。”

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

【关于实践】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这是2018年2月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拍摄的白天鹅咖啡馆内景,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里撰写了《共产党宣言》。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理论和实践,哪个更重要?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认识过程正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深化上升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今天,我们向马克思学习,就是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彩。(记者 丁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