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由西安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技术贡献者的一项物联网安全测试技术(TRAIS-P TEST)走出国门,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发布成为国际标准。

这是我国在物联网安全技术领域发布的又一项获国际标准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也是陕西省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标准由WAPI产业联盟组织,西电捷通、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等10多家单位参与开发。该标准规范了无线射频识别安全密码套件一致性测试方法。无线射频识别是构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门禁管制、停车管理、生产线自动化、商品防伪等领域。该标准的实施有助于实现检测结果的国际互认,对无线射频识别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长期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将标准必要专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支持企业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截至目前,ISO国际标准中由中国技术贡献并作出必要专利声明的标准有26项,其中陕西占12项,数量居全国各省份首位。(记者 程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