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近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网信办主办,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开幕。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齐聚山东曲阜,共谋网络诚信之道。

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必须筑牢诚信基石。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0亿。诸如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网约车、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等,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标配”。然而网络世界里既有“鲜花”也有“毒草”,网络谣言、虚假广告、虚假交易等不诚信现象让人们深受其害。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增强网络“获得感”,必须筑牢诚信基石。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筑牢诚信基石。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互联网普及程度不断提升,网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越来越深化。必须清楚,市场经济首先是信用经济。随着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化金融的飞速发展,诚信的价值已经充分凸显。

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必须筑牢诚信基石。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绝不是脱离现实世界的。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也已成国家和社会治理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当然,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提高网络空间治理效能,其都是基于网络诚信。筑牢诚信基石,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将越来越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共谋诚信之道,共建网络强国。为网络厚植诚信底色,既是时代呼唤也是发展必须,更是人心所向。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就有助于引导网民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依法上网意识、文明上网意识。事实上,自2018年举办以来,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也已经逐渐成为了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以及诚信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诚信,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从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角度,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以社会热点联通情感共鸣,积累势能,助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筑牢诚信基石,我们将在网络强国征程中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互联网发展也将更好地造福14亿多人民。(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