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白天紧跟队伍四处奔波

晚上熬夜写稿笔耕不辍

他们深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走进百姓的真实生活

不叫苦不喊累

只为挥洒青春的热情

用键盘和笔触织就脱贫攻坚最美画卷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湖南等11个省区网信办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承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结束。在本次活动中,一群年轻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从天南海北聚集到一起,俯下身子沉到一线,用真心真情采写制作了一篇篇“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融媒体佳作。

行走一线,书写媒体担当

途经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数小时的山路崎岖不平,还伴随着突如其来的陡坡和急转弯。海外网记者张婧妍用背包垫着笔记本电脑,全程认真改稿。下车后大家关切地问张婧妍晕不晕,她调皮地笑了一下:“一言难尽。”数小时后,一篇高质量的稿件《【决胜2020】贵州省凤冈县田坝村:一杯茶里洇出富民大文章》发布出来,及时向读者传递凤冈县田坝村的脱贫故事。

海外网记者张婧妍在车上修改稿件。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12月1日中午时分,当记者团准备离开采访点时,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的记者任乐天和摄像何逐请求暂时脱队,继续在当地补充采访拍摄。当天下午14时36分,两人终于完成了采访拍摄任务,却也顾不上吃饭,一路追赶着和大部队会合,以便继续完成下午的采访。这已经不是两人第一次因工作耽误吃饭了,“顾不上饿,想把工作干完,心里踏实。”何逐说道。

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记者任乐天、摄像何逐在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采访。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一个个真实的镜头,一次次难忘的体验,数天时间里,网媒记者们朝出夕归,累并快乐着,没有一个人掉队。

身体力行,讲好脱贫故事

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总是生动鲜活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好脱贫攻坚主题报道?网媒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挖掘故事

我写稿子的时候,最喜欢挖掘人物的故事,通过人们质朴而细微的小细节侧面反映采访对象的工作生活。

——中国台湾网新闻资讯中心资讯部记者 尹赛楠

在贵州站活动中,尹赛楠在听完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官舟镇副镇长杜尚会介绍驻村帮扶工作之后,紧跟杜尚会的脚步,继续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从家人的支持到个人的拼搏,杜尚会向尹赛楠诉说了一段难忘的故事,最终呈现在一篇独家报道《【决胜2020】记者手记:走进沿河,这里有一段感人的脱贫故事》中。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官舟镇副镇长杜尚会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帮扶经历。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讲述变迁

移动互联时代,网民的阅读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大家总归是喜欢看故事的,特别是脱贫这个主题的故事,“脱贫”的本质就是要讲出变化。所以我们讲述的故事最终要指向“变迁”。

——中国新闻网记者 宋宇晟

在宋宇晟看来,聚焦小窗口,讲述小故事,用奋斗者的亲身经历体现变迁,不仅表达上生动可亲,而且能够让人印象深刻,容易产生共鸣。他采写的稿件《【决胜2020】一个彝族山村的5年之变》,通过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马天之口来讲述这个彝族山村的巨变,感人而生动。

记者们在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采访。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发现特色

全国各地关于脱贫扶贫的故事有很多,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口结构等因素的不同,各地的扶贫措施也各有特色。在寻找选题的过程中,我倾向于将目光聚焦于各地政府因地施策的创新举措。

——央视网记者 王静远

“当我了解到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黑岩村是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发源地及全省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发源地时,我对这个地区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静远感叹,在大山深处的这样一个村落,扶贫干部指导基层人员落实精准管理工作法,所费心力可想而知。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的工作原理,王静远在现场就系统后台各个版块的功能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为网友呈现出一篇深度报道《【决胜2020】贵州江口“黑岩之花”: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记者们在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黑岩村采访。贵州省网信办供图

以小见大

脱贫攻坚主题宣传要以小见大,通过挖掘人物的心路历程来体现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中国军网记者 刘丹

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采访“矿三代”吴计系时,刘丹从人物的心理变化入手,深挖吴计系决定返乡工作前的思想转变和心路历程,最终收获了真实而丰富的采访素材。

中国军网记者刘丹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采访“矿三代”吴计系。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轻量化传播

宣传报道中,视频及图片更能直观生动地体现脱贫攻坚成果,因此网络媒体记者可以多尝试用视频和图片丰富报道内容。

——环球网要闻编辑 蒋莉蓉

在稿件《【决胜2020】贵州铜仁:朱砂古镇华丽转型 看“千年丹都”再崛起》中,蒋莉蓉用视频、图文相结合的方式为读者呈现了朱砂古镇华丽转型后的场景,全文仅800多字,文字精炼,内容生动,是一款轻量化传播优秀案例。

记者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采访。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紧跟形势,创新融合报道

在本次活动中,网络媒体记者们创新宣传报道形式,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充分运用直播、短视频、Vlog、图文等多种形式,推出了一批有新意的融媒体作品。

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记者任乐天、摄像何逐,以贵州省万山区旺家社区搬迁安置大背景下滋生出来的新职业——社区就业员为切入点,通过与采访对象的深入交流,打造短视频精品力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何勤华合作推出“媒体看四川”“进村看变化”系列视频、Vlog作品,聚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变化和突破。

四川新闻网记者余开洋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进行现场直播。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对直播内容进行置顶推荐。

四川新闻网记者余开洋、陈荞以手机直播的方式,用镜头捕捉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百姓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幸福生活,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同步对直播内容进行置顶推荐。中国网记者刘桢珂借助无人机航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以及三岔河乡三河村的村容村貌,为这两个村子留下了美好的影像记录。

中国网记者刘桢珂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通过无人机航拍当地村容村貌。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八天的行程中,参加“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记者们在实践中探索、在交流中思考,并努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报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凝聚着磅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