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中央网信办在福建省宁德市组织召开“学习大军”理论网宣基层经验交流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庄荣文指出,切实做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为指引的网上理论宣传,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全力推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网上理论宣传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升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实效,不断推动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

庄荣文强调,理论优势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理论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宣传特别是网上理论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在中央宣传部统筹部署下,网上理论宣传工作聚焦主题主线、强化管理培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品牌引领,取得了显著成绩。

庄荣文指出,宁德“学习大军”以及杭州“余杭好声音”、黄浦“四史宣传”、遵义“云上宣讲”等作为网上理论宣传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网上理论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全社会广泛参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了宝贵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认真学习总结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在网上理论宣传工作中推广好、应用好有着重要意义。

庄荣文就做好网上理论宣传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网上理论宣传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肩负“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智慧力量。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提升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实效。要坚持高举旗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坚持凝聚人心,积极主动做好网上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的辨析引导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网上理论宣传水平;坚持建强阵地,形成网上理论宣传矩阵;坚持人才为本,加强网上理论宣传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把网上理论宣传工作当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网上理论宣传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进行总结运用、交流推广;要以做好“十四五”时期网上理论宣传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支撑、完善保障。

尹力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遵循现代传播规律,建强理论网宣队伍,发挥“学习大军”等作用,唱响网上主旋律、凝聚网络正能量。福建将与时俱进做好理论网宣工作,更加注重政治性与思想性相统一、覆盖面与精准度相统一、专业性与社会性相统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彻底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真诚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心支持福建,向全国、向全世界介绍和宣传福建,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声音。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主持会议。会上,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作主题发言。福建省委常委邢善萍、郑新聪,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出席会议。来自福建宁德、浙江杭州、上海黄浦区、贵州遵义市的网宣品牌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央网信办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文明办,地方网信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