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我们村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离不开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和帮扶。”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对记者说。近日,在陕西省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参加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亲身感受到这里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自2016年至今,在中央网信办的帮扶指导下,银厂沟村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的路子,采取一业(乡村旅游)突破,多元发展的方式,流转“山、林、地、房”整合资源,绘就了一幅美丽动人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佛坪县西岔河镇山间风光。中国网信网 王宇彤 摄

帮扶添动力 山沟沟跑出脱贫“加速度”

佛坪县地处秦岭中段南麓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更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最具生态旅游开发价值地区。但佛坪县山大沟深、土地贫瘠等“先天不足”因素,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央网信办自2016年参与定点扶贫工作起,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紧扣佛坪县“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着力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工作,将银厂沟村列为重要帮扶点,依托派驻第一书记优势,全力帮助银厂沟村找到脱贫“良方”。今年,银厂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5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中国网信网 王宇彤 摄

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帮扶下,银厂沟村结合佛坪县规划和村里的实际情况,将一系列资源整合,包括流转土地30亩,建成年产80万袋香菇的食用菌产业园区;流转土地200亩,发展240亩猕猴桃采摘观光园;重点打造百合花卉基地、休闲垂钓园、山棕加工厂等等。同时,银厂沟村持续巩固大鲵特种养殖、苗木、板栗种植等传统产业,组织本村群众在县城创业开办个体商户18户,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无闲人的可喜局面。

挖掘本土资源 “小产业”也能撑开“致富伞”

姜东是土生土长的银厂沟村人。他和妻子在外务工时偶然发现棕垫销路不错,想到家乡的山上长满了野山棕,2014年底,夫妻俩用打工积攒的20多万元,回乡创立了“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万事开头难,姜东回忆到,前三个月里,合作社生产了100多张棕垫,却一张也没有卖出去。

2016年,中央网信办委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帮助姜东明确棕垫发展思路。2017年,中央网信办协助支持与银厂沟村原养牛场达成租赁,进行厂房改建的同时也增设了更先进的设备,实现了规模性量产。2018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播放了“绿叶仙棕”宣传片,帮助宣传推介产品。2019年,无胶棕榈床垫和无胶棕榈椅垫通过电商远销至澳大利亚。2020年,在中央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广州荔枝网络公司各捐赠50万元,“绿叶仙棕”合作社新建立了标准化钢结构生产厂房,引进了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提高了企业生产能力,为研发产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并为周边区域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如今,“绿叶仙棕”合作社已带动西岔河镇三个村共24户62人脱贫。

“绿叶仙棕”合作社生产车间,29岁的张友正在裁剪布料。中国网信网 王宇彤 摄

除了“绿叶仙棕”,香菇也是银厂沟村脱贫致富的“法宝”。2019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发起“网聚善行、始于足下”——佛坪公益捐步扶贫项目,筹资60万元协助建设银厂沟村食用菌产业园区。园区累计投资384.5万元,建成占地30亩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养菌大棚和出菇大棚。车间配备了粉碎机、拌料机、装袋机、高压灭菌仓等设备,达到年生产香菇菌棒80万袋,生产总值400万元,进一步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转思路提技能 发展“旅游+扶贫”产业

“中央网信办帮扶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的观念从根本上改变了。”马光明书记说,以前大家的老观念一直是发展传统产业,没有意识到要把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起来。

据了解,2018年底,在中央网信办的协调引入下,贝壳找房公司捐资700万元,历时210余天,将7户相对集中的闲置土坯房改造成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房屋建设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佛坪贝壳山居民宿。民宿建成后,银厂沟村打造了“佛坪网红小镇”项目,示范带动全村旅游经济发展。目前,民宿正在进行二期内外围改造提升,预计2021年3月正式运营。

贝壳山居民宿。中国网信网 王宇彤 摄

现场可以看到,民宿整体保留传统夯土墙特色,并根据目前主流民宿市场需求,融入现代化采暖、卫生和家居设施,还配套建设了餐厅、书吧、手工艺体验区等。马书记介绍,民宿正式运营后,也会带动佛坪农特产品消费、吸纳周围劳动力,力争实现旅游扶贫、产业脱贫,达到环境共融、政府共创、居民共生的美好局面。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虽然已进入冬季,但秦岭山中的苍松翠柏依然挺拔,山溪变成涓涓细流,露出磷磷白石,显得特别清浅可爱。银厂沟村脱贫致富的路上,离不开党和政府大力的支持,也饱含了村民们勤劳朴实的奋斗。未来,银厂沟村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持续稳定巩固脱贫成果,为建设美丽乡村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