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即将收官,五年间,居于贵阳南隅的经开区谋篇布局,下活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盘棋。五年来,经开人砥砺奋进、努力拼搏,书写了一个个关于发展的生动故事,铸就了一篇篇关于转型的华美篇章。

为充分而全面地展示贵阳经开区“十三五”期间产业、城市、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成果,本文以大数据安全为主题,展现经开区五年来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成果,讲述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的蝶变故事。

12月1日至9日,2020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举行,贵阳经开区已连续五年承办该活动。

以赛事聚人气、集技术、汇产业……五年来,贵阳经开区以演练为突破口,利用赛事这一平台,不断汇集技术、产品、人才,引发了一系列蝶变: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产业大楼拔地而起;国内顶尖大数据安全企业相继落地,软件、硬件、应用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逐渐形成;以数据安全为底板的新基建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加快拓展,产业生态逐渐形成。

站在数字时代风口,经开区敢于尝试、勇于探索,不断寻求创新、突破。五年来,在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贵阳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加快发展,逐渐形成新的产业生态,不仅为自身发展赋能,今年,经开区开始为西部其他省份输出大数据安全“经开方案”,示范效应开始形成。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核心区一角。

举办一场“赛事” 产业形态从无到有

五年间,贵阳经开区实现了大数据安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渐优的两级跳。而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

“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为了挖掘“钻石矿”,2015年,贵阳在全国创新举办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一座地处中国西部、被群山环抱的城市,发展的先天优势并不突出。而这次创新尝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随着数博会影响力上升、级别升级,2015年9月,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贵州启动建设。

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让贵州实现弯道超车,大数据安全也开始提上日程。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提出要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试验示范城市,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出贡献。由此开始,贵阳经开区开启了大数据安全产业的探索旅程。

按照贵阳市的部署,2016年上半年开始,经开区工管委领导亲自挂帅,拜访国内大数据安全权威专家,考察国内顶级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了解大数据安全发展态势,明确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方向。

随后,经开区整合辖区优势资源,与航天江南集团合作建设大数据安全产业园,于2016年12月在产业园举办“2016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此次活动是全国首次以一个城市范围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活动,在全国开启了实网攻防演练的新纪元。

首届演练以发现、暴露和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检验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的防护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活动期间,不仅有来自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的32支顶尖攻防队伍参演,还有国内权威专家来到现场指导。活动得到了公安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的高度肯定,贵阳经开区也因此找到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并通过攻防演练活动不断聚集人才、企业。随着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的建设,经开区常态化举办攻防演练活动。

2017年11月,第二届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举行,活动以“共建安全生态,共享数据未来”为主题,30余支国内一流水平的攻防团队参与演练。在2016年“安全诊断”与“意识唤醒”的基础上,此次演练进一步迭代升级,突出“攻防演练走出去”和“智能攻防”两大特色,极具实践性、前瞻性。

2018年11月,以“构建安全生态·护航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18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举行。演练重点聚焦民生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44支知名攻防战队围绕“放管服”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面检测政务服务平台与业务系统的安全性能,确保服务群众的安全性、可靠性。

2019年5月,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举行,此次演练以“共筑数据安全·服务数字经济”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队员参加,并实现了与数博会的“同频共振”,期间还发布了系列成果。

2020年12月,2020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举行,围绕数字城市建设中的安全短板、防御重点开展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大规模网络安全事件下的应急处置与指挥协调能力,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防护水平,构建城市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

随着演练内容主题、活动规格、服务半径、技术水平的迭代升级,经开区不仅在全国创造了实网攻防的“经开模式”,也借助演练助力贵阳、贵州网络安全综合防御能力的升级,促进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决漏洞……以演练为抓手,经开区紧紧围绕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并把安全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方向,推进全国优质的大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不断聚集,为贵阳高效、高质推进“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毋庸置疑,大数据安全已逐步在大数据安全资源、平台、技术、成果、市场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等报告显示,2019年贵阳大数据安全得分和安全指数均排名全国第一。

2020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启动现场。

搭建一个载体 产业集群从弱到强

目前,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已聚集110余家大数据安全生产企业,集群效益开始显现。发展中,贵阳经开区以示范区为载体,吸引企业机构聚集,逐步成为国内重要的大数据安全产业聚集区。

时间回到2016年,在首届攻防演练结束后,相关部委、省、市高度重视,贵阳迅速开始构建体系,提出大数据安全发展“1+1+3+N”总体思路,即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立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政府监管中心等3个中心,以及建立N个技术平台组成的立体化监管、防护、应急体系。

按照“1+1+3+N”的思路,贵阳经开区在南北城核心区域布局,全力抢抓国家大数据战略机遇,以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大数据安全为核心,以“保安全、带产业、促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大数据安全综合防御能力,推动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

2017年,经开区启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1186亩的核心区建设,主要布局贵阳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科研培训、大数据安全产业孵化、生态景观休闲、综合商务六大功能板块。

为加快示范区这一载体建设,贵阳经开区成立了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这一平台公司,不断汇聚大数据安全产业资源,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2018年,示范区一期建成投用,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也在同年揭牌。据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王宏强介绍,除了已建成的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及“数”“安”“汇”三栋楼,目前,示范区的科研、培训、生产、办公、商业配套等地块,以及住宅、生态等配套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在建设示范区的同时,经开区同步启动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大数据安全人才、安全企业的引育力度,并出台系列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大数据安全人才和企业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跑出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通过努力,示范区已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权威机构、优质企业,以及安全人才。

在机构方面,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贵阳经开基地、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应用示范基地、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科研创新中心等一批机构和重点实验室相继落地。

在企业方面,示范区目前已聚集360、国卫信安、天融信、爱立示、安码科技、奇安信、安恒信息、闪捷科技等企业110余家,成为全国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重要聚集区。示范区目前正向“产业规模100亿元、培育骨干企业100家”的阶段目标发力。

在人才方面,经开区引进了一批懂管理、懂技术的大数据安全人才。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专家委员会、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大数据安全专家委员会的先后成立,进一步充实了大数据安全专家智库。同时,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创新研究院、东软大学数字工场、奇安信安全培训基地等人才培训机构相继入驻,为大数据安全基础人才培育提供了支撑。

随着企业和机构的不断入驻,示范区的名气和人气都在不断提升。“随着产业不断壮大,示范区一期空间承载力已远超预期。”王宏强告诉记者,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和城市空间的布局调整,在原有基础上,今年示范区又新增了72万平方米的面积,建设内容包括数据安全中心、企业孵化区、娱乐设施区、科研研究院、人才公寓、国际会议中心等,“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办公、研发、生产、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示范区。”

五年间,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渐优,示范区一期、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一期相继建成,并在这里诞生了全国“九大首创”和“十大技术成果”。通过精心选商、育商,企业不断发展,产业加快壮大,全区大数据安全产业产值从2016年的约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0亿元,今年预计突破60亿元。

“我们通过搭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这个平台,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把更多数据开放提供给企业,让更多企业在经开区开花结果,通过这种可落地的抓手,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也才能更好地助力贵阳贵安打造三个千亿级新产业集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安汇公司董事长宋伟说。

落实一个战略 产业应用从虚到实

当前,经开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通过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档”,打造一张覆盖全区各行业的“网”。通过这张“网”,未来企业将实现内外互通互联,真正让上下游企业形成“社交圈”,实现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而这仅是经开区新基建要实现的其中一张蓝图。

安全是新基建的底板,没有安全,新基建便没有安全保障。经开区的新基建之所以能走在全省前列,得益于前期大数据安全产业打下的基础。

以安全为底板的新基建,正是经开区未来打造产业发展、城市治理闭环,建成产业生态的路径。“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在全国领跑那么久,终于借助新基建得以快速成长,有了前面几年的安全底板作支撑,我们打造以安全、新基建为主的产业生态圈、‘朋友圈’步伐才会迅速迈开。”宋伟说,大数据安全技术不仅为新基建提供了底板支撑,也因新基建而迅速拓展了应用场景。

正是因为安全这张名片带来的底气,在2019年新基建尚未上升为国家战略时,贵阳经开区便启动论证工作,出台系列方案,加快政策制定,在全省率先迈开新基建步伐,并构建了“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的四大支撑体系,以体系促应用,以体系聚产业。

依据蓝图,经开区动员一切能动员的资源,发挥一切能发挥的优势,绘制招商图,挂图作战。“借助大数据安全产业和新基建,我们想把产业做深、做细、做透,真正形成从硬件、软件到应用服务的产业生态。”数安汇公司市场营销与企业服务部部长李建琼说。

基于前期准备,今年,在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经开区根据布局加快落实这一战略,启动招商项目编制,今年5月底,《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招商项目(第一期)》对外发布,涵盖数字孪生城市、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15个重点招商项目;7月初,《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招商项目(第二期)》发布,涵盖11个重点项目。

两批项目的发布,让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和新基建招商迎来大突破。“从第一期项目发布后,我们电话都接不完,慕名拜访的企业也很多,今年6月最高峰时,我们每天最多时要接待20多家企业负责人。”李建琼介绍,今年来,招商团队已引进了10余家新基建企业,到年底预计达20多家。

不少落地企业认为,经开区是贵州省智能制造高地,也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域,这为新基建提供了很多应用场景。而经开区敢于把数据开放,把应用场景打开,底气便是大数据安全这张牌。

“速度快、举措实”。经开区新基建的快速推进,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也获得了相关政策支持。今年5月,经开区新型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共获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超4亿元,是当时全省新基建领域唯一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项目;前不久,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中,经开区“数字孪生城市安全防护系统项目”成功入选。

针对引进企业,以数安汇公司为中间轴,逐渐形成一个产业生态。以三感社区建设为例,该项目不仅涉及硬件类企业、软件类企业,还涉及应用服务类企业,所有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提供优质资源,促进整个项目高效建设。包括三感社区项目在内,目前,10余家新基建企业正协力推进经开区14个新基建项目建设。

“来考察的每一家企业,我们都付出诚心,因为我们想选出最好的方案、最好的商业模式。”宋伟表示,通过新基建的带动,经开区大数据安全和新基建的产业“社交圈”和“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引进来的同时,也开始对外输出解决方案。目前,经开区已开始向宁夏、兰州等地提供大数据安全和新基建解决方案。(记者 黄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