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仪式前,越秀区与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9月,广东省选定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全省首个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打造区县级基层示范项目,提炼一批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示范带动全省基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出实效、上水平。

越秀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被誉为“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和公共服务中心”。近年来,越秀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省、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体系,创新打造“越有数”数字政府“一中心三板块”核心体系,构建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多元化的整体“智”治政府,2019年已被列入广东省“数字政府”基层减负便民专项试点区。

越秀区深化数据互联互通,基于省、市、区数据中心,探索政务大数据一体化建设,依托“广东大脑”“穗智管”,打造“越秀智库”辅助决策利器,汇聚全区106个成员单位、701个数据主题、15.78亿条实时更新数据。建立数据分析模型,重构越秀概况、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等9大领域智能运算场景,依托AI地图,各线口核心数据直观呈现、一目了然,辅助智慧指挥。立足城市运行监测、管理、处置、决策四大领域,打造智慧城市运行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对城市的多维度精细化管理、分析预判、智能决策,构建科技创新城市新形态。(记者 曾卫康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