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省泉州市新媒体行活动走进德化县水口镇。

黄澄澄的黄金蜜柚吸引大家围观拍照。记者 林杰 摄

合作社示范带动村民发展蜜柚事业

当天上午,采风组一行来到水口镇丘坂村黄金蜜柚种植基地,此时恰逢当地蜜柚进入成熟期,满山的果树,随处可见枝头上挂满了一颗颗沉甸甸、黄澄澄的黄金蜜柚。

体验自助采摘的乐趣。陈志明 摄

“一棵树可以采40斤左右,现已进入采摘阶段,采摘时间可以持续3个月。”丘坂村村主任黄永泉说,2011年德化县岱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丘坂村流转土地种植黄金蜜柚,2016年开始出产,当年产出鲜果40万斤,产值达近百万元。

据介绍,近两年来,岱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包括贫困户共18户,发展种植黄金蜜柚种植面积100多亩,目前全村种植规模达250多亩。得益于当地良好的水土环境,蜜柚产量每年逐渐增加,预计今年的黄金蜜柚产量可达200多万斤。

采风组向丘坂村村主任黄永泉(左)了解种植基地情况。记者 林杰 摄

如今,丘坂村还依托周边优良的生态环境,在柚子丰收的季节举办黄金蜜柚采摘节活动,吸引游客们走进种植基地,体验自助采摘的无限乐趣。

“通过种植黄金蜜柚有力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让种植黄金蜜柚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新引擎’。”水口镇政府有关人员说道。

建基地发展产业 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当天,采风组还走访了水口镇湖坂村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这里是当地产业脱贫示范基地。据介绍,合作社已成立9年,现有社员106户,大部分来自当地村民,基地面积达650多亩,主要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山茶油、黄花远志、木头香菇、竹荪、百香果、灵芝等。

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发的林下种植基地。记者 林杰 摄

合作社工作人员黄月宝介绍,合作社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机制,有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已辐射带动6户贫困户19人发展金线莲、竹荪、百香果等林下种植产业,每户可增加年收入1.5万元。

据悉,2018年以来,共有20多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都可以获得100—150元不等工资报酬,现已全部脱贫。

采风组人员了解山茶油籽种植。1斤山茶籽能压榨约2两山茶油。记者 林杰 摄

值得一提的是,湖坂村湖心岛周边青山绿水,诗意风光,一座座白墙黑瓦极具特色的“戴云山筑”沿溪而立,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基于天然的地理优势,湖心岛种养合作社积极探索“旅游+林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引领分散群众抱团发展林下经济,逐步形成“建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增效之路,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德化享有“中国油茶之乡”美誉,图为正在晾晒的油茶籽。陈志明 供图

本次活动由泉州网信办、德化县委宣传部、东南网泉州站联合主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泉州市新媒体行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讲好“泉州脱贫攻坚”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