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召开中央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就着力推进网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提出要求。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盛荣华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是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特别是网信法治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网信法治建设全局,坚持党对网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网信法治道路,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加快推进网信法治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持续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网上宣传阐释,深入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网信工作的能力。要加快完善网信法治体系,着眼“十四五”时期网信事业发展,系统谋划、科学设计网信法治建设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以《网络安全法》为引领的法律规范体系。要加强网信执法普法工作,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资源统筹,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执法工作,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网信法治意识。要强化网信法治工作保障,探索推进网信“智慧法治”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和优化网信法治工作,推动依法治网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网信法治工作队伍。

中央网信办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办管企业、社会组织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