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泸西组建中国红高原•泸西物媒物联中心。积极推动“红高原•泸西”文化创意成果转化,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泸西优质物产为媒介,以全媒体网络直播为载体,通过“创新联动,智慧扶贫”,全力打造“理论学习、培育品牌、消费扶贫、传播故事、引领风尚”的五位一体综合性平台,实现理论学习零距离,品牌文化有亮点,优质物产进万家,精准扶贫有实效。

目前入驻平台泸西籍企业共20余家,涵盖理论学习板块、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电商板块、旅游景区、酒店、文创产品推介板块等。

搭建平台 网络直播为泸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泸西县的农产品因交易市场关闭、物流运输等问题,导致全县农产品销售不畅。为了让宣传更有价值,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与扶贫攻坚的双胜利,泸西县积极申请上海帮扶项目资金20万元,依托“中国红高原•泸西物媒物联中心”探索开展全媒体直播“村播”品牌推介项目,创新以全媒体平台为媒介,促进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跨界合作、优势互补,让泸西优质物产,更好地融入到全国大市场。

先后开展以“红高原•泸西溯源直播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泸西专场直播、“大国好物 云南公益扶贫专场”网络直播、“海纳百川 援来有你”全国100位县长爱心直播大会等8场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每场粉丝观看量均达100万人次,累计粉丝观看人数达500万人次,最高点击率达3410万人次。累计8场直播销售红高原•泸西特产共20944件(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灯盏花15000件、石斛花饼4600件、东山火腿1344件),累计销售额达300万元。

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展示、展演、直播、品鉴、推介等一系列活动,为“云品出滇”探索多元化渠道,促进对口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直接带动龙头企业5家,促进500余名农户就业,间接帮助泸西4个贫困乡镇,55个贫困村,13177户,53582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新时代电商科技让泸西人民的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

抢抓机遇 消费扶贫为泸西生态农产品销售开辟新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泸西县积极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以产品为媒,用消费搭桥梁,讲好红高原故事,红高原物媒物联中心的组建整合了各方资源,形成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通过政府发挥职能,提供政策、经营场所等支持,由企业负责日常运营,派出专业经营团队,负责营销宣传、店面销售等工作,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联系动员全县各乡镇、合作社、贫困农户及企业积极参与,精选地域代表性强、品质优良的特色产品,形成稳定供货渠道,让贫困地区名特优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围绕“红高原•泸西”品牌推广,依托东西部对口帮扶和“云品入沪”“云品出滇”消费扶贫的大好契机,组织泸西县知名企业及优秀农业合作社到上海参加优质产品品牌推介6次,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宣传4次,在上海出租车后窗智能投影“红高原”品牌宣传广告1周10353辆(次),并荣获全国“百县百品”首批入围奖。2019年实现直接销售额135万元,间接带动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创收5686.12万元。

红高原•泸西物媒物联中心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定向采购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灯盏花、石斛花饼、法衣香软米、苦荞系列产品等3万余件,互购互销扶贫农产品近200万元,消费扶贫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近20万元,共带动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创新方式 “红高原·泸西理论学习直播间”实现宣讲“零距离”

泸西县顺应互联网时代理论需求,创新推出“新思想•云宣讲”互联网+理论宣讲直播平台,实现“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

“红高原•泸西理论学习直播间”由泸西县委宣传部主办,采取“全媒体直播宣讲”的形式,依托“红高原•泸西物媒物联中心直播平台”,使理论学习拓展为“随时随地”的网上学习课堂,扩大单次学习人员容纳量,不断拓展理论学习惠民覆盖面,真正把网上和网下统筹起来,实现理论学习传播不断线,让理论学习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让党的“好声音”“好故事”传遍百姓家。

今年7月1日,一场以“庆七一 心向党 坚定理想信念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红高原•泸西理论学习直播间”首场开播,吸引了上万人观看,点赞达6万8千多人次,真正打破了学习“一时一地”的局限性,实现理论学习“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