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开门问计,关注网民所思所想、所期所盼。12月1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等21家网络平台,以及各地区、相关部门政府网站开展2021“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听取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公共政策进一步完善。这是中国政府网连续第七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上年度活动中,近1400条有代表性的网民建言被转给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网民可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App及小程序,以及各相关网站和平台留言。

坚持“开门问计”,做到“善听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回应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开展面对面交流,党员、干部要在网上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实时交流,和网民打成一片,回应群众所思所想,做到解疑释惑。切实回应网民关切,着眼于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与人民群众及时有效的交流、沟通中,回应群众所急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怨气、排除忧虑。

坚持“开门问计”,做到“善知民愿”。满足网民的新期待。认真梳理总结,对于通过网络广泛收集来的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分类,采取有效归纳,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满足网民新要求。注重责任落实,及时进行任务分解,将大问题“化小”,将小问题“化了”,确保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想最多办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满足网民新诉求。强化跟踪督办,对于广大网民的诉求,一抓到底,确保群众的事“不冷落”,更不能“搁置”,做到最大程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坚持“开门问计”,做到“善聚众智”。全力走好网上路线,积极开展互联网为民服务活动,在网上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让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不断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网民幸福感指数。构建多种新渠道,积极构建网上、网下互联互通的多种渠道,通过“网络问政”“网络留言板”等多种形式,做到“群众的诉求,我们不仅已经想到,而且已经办好”。齐力共画同心圆,更好通过互联网倾听群众心声,通过互联网让群众的心声及时得到回应,拉近干群关系,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在哪儿,我们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坚持开门问计,听民意、知民愿、聚众智,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坚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完善网上联系群众制度,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