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网信办成立后,充分发挥全市网络安全管理的统筹协调职能,将原本分散于多个部门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有效统筹整合起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联动协同,逐步形成“一张网”“一盘棋”的网络安全管理格局,进一步夯实了网络安全工作基础。

一是全覆盖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制定考核办法,对7个市(区)和83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比,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责任,明确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激发全社会共同责任。

二是全要素整合网络安全资源。强化资源共享,围绕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进行系统布局,积极整合高校、企业、社会等力量,加强校政企深入合作,鼓励扶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汇集各类技术与数据资源,协同打造“产学研用”相互促进的网络安全生态链,有力构建全市“大安全”网络管理格局。

三是全天候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出台《泰州市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与事件通报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日常7×24小时实时监测,实现网络安全信息情报在监测发现、信息收集、通报预警、事件处置等方面的闭环管理。组织开展“网安2020”专项行动,按照常态化、分领域、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以查促改筑牢安全防线。开展全市经济部门、高科技企业、工控系统等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检测,确保网络安全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是全流程实施网络安全响应。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优化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重要信息系统的实体安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遴选网络安全应急支撑机构,组织支撑机构参与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和重要敏感时点网络安全保障,今年以来妥善处置各类网络安全事件100余起,全部及时督促涉事单位整改到位。

五是全方位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推动建设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网络安全实训基地和攻防实验室,组建网络安全专家智库,出台《泰州市网络安全专家智库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举办高科技企业网络安全培训班,有效促进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精心策划网络安全宣传周,组建全市网络安全宣讲团,开展网络安全原创短视频制作,网络安全系列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