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海南省大学生网络攻防赛在海南大学举行,攻防赛旨在加强海南省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和专业教学的交流和教学成果检阅,加强高校教学科研与网络安全企业界的交流互动,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国家和各行业所需要的高水平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图为现场网络攻防实战对抗演练

此次比赛吸引了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医学院等省内13所高校参与,各高校挑选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不限学历层次)组队参加,共计40支120名学生参赛。

图为现场培训网络攻防实务

李修来是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二年级的博士,他在去年参赛时获得了较好成绩。“今年的比赛我也准备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参加比赛可以让我们的平时所学更好用于实战,为以后从事网络安全工作获取一些经验。”李修来告诉记者。

据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邱钊教授介绍,通过比赛来看效果很明显,第一届是海南大学的“一枝独秀”,第二届海师也有团队跻身一等奖,第三届报名人数更多涉及学校更广,海南高校之间的竞技越发精彩激烈。邱钊认为高校作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高校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网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相关竞赛促进产教融合,推动学科发展,探索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途径。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熊文军表示,海南省大学生网络攻防赛,包括本届,已经在海南大学成功举办了三届,从第一届24支队到第二届39支队,再到本届40支队,参赛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参赛学生层次越来越高,研究生参赛人数在逐年提高,甚至不乏博士生的身影,这一切都说明,海南省大学生网络攻防赛影响力在逐步扩大,未来很有希望成长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品牌赛事。

图为参赛团队合影

据了解,此次演练分为现场培训网络攻防实务和现场网络攻防实战对抗演练两个阶段进行,由来自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络工程师进行现场指导,并在该公司的攻防演练平台上互相攻击与防守,最后根据实时显示的攻防得分排出名次。

此次网络攻防赛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海南大学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海南省计算机学会、海南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海南蓝点计算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省网络安全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