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新疆网信办向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派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由1名县处级干部和7名队员组成;2018年,为加强南疆深度贫困村驻村力量,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网信办向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团结村、阿克切克勒村派驻2名县处级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

托特塔什村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38%,曾是贫困村。团结村、阿克切克勒村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35%和74%,是南疆深度贫困村。三年多以来,三个村在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紧紧依靠新疆网信办后盾支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各项扶贫举措,勤思利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托特塔什村全部脱贫,近期通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两个深度贫困村完成了退出验收工作。三个村“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等全部达标。

建强基层党组织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托特塔什村大学生寒假期间组成志愿服务队,入户排查村民家中药品,宣传医疗卫生知识。

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优化调整托特塔什村两委班子,引进2名本村大学毕业生;8名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帮扶,着重提升村干部国语水平和扶贫工作能力;建立村干部能力提升榜,将村级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激励村干部不断进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活动,常抓警示教育;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40余场;组建4支乡村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如今,托特塔什村已定级为10星级村级党组织。

两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后,统筹起村各支力量,鼓励学习国语。通过以上努力,三个村村干部国语水平、工作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升,基层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为带动全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发展村级产业 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托特塔什村“四个石头”合作社中包装完毕准备发货的核桃。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壮大养牛业,2016年时托特塔什村只有两三百头牛,如今有1000多头牛,2019年获全县增牛先进村荣誉称号。工作队动员全村20余户养牛大户,争取各方支持,建成可容1200头牛的养牛合作社;每年为85户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利用“四个石头”合作社提升农产品品质,帮助村民销售核桃、红枣等农产品,29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玫瑰花种植和加工产业链形成,进一步拓宽了致富门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小麦良种品牌;“艾德莱斯出天山”服装合作社成熟运营,服装设计产品升级。

两个深度贫困村扩大养鸽业规模,目前有鸽1.2万羽。两村着重优化万寿菊、巴旦木等特色林果业,提升60余座大棚种植水平和增收效率,把特色林果业打造为农民的摇钱树。团结村打造“夜间经济”,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定期联合周边村子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增加人气,有些“十小店铺”日最高收入超过1800元。

扎实推动就业创业 守好稳定脱贫底线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就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通过自主寻岗、自主创业、公益岗位、以工代赈、产业带动等渠道转移劳动力。依靠本村自主创业的能人吸纳贫困户就业,安排20多个公益性岗位,每年帮助村民组团外出捡棉花。村里每年的修路、修渠、修水电等工程项目就近招用本村村民,两个合作社解决了10名村民就近就业,修建的10间商铺解决20多人创业或就业。2016年全村仅有120人就业,如今320人就业创业。

两个深度贫困村努力经营村委会周边“十小店铺”。团结村定期开展夜间文化活动,打造“夜间巴扎”引导贫困户经商创业。阿克切克勒村30余名村民贩羊经商,成为当地有名的贩羊村。目前,三个村已实现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1人外出就业。

强化扶智扶志教育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托特塔什青年村干部、养殖大户、青年创业者在新疆巴州参观产业园区。

近年来,新疆网信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干部与托特塔什村240余户村民结对认亲,累计下村120批次,每批30名左右的结亲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常态化宣讲法律法规、扶贫知识和惠民政策;工作队连续两年组织村里100多名孩子来乌市探亲,乘地铁,参观科技馆、博物馆、海洋馆,回村后孩子们上台向家长们讲结亲感受、参观见闻;工作队邀请两名著名服装设计师先后4次来村指导培训服装合作社,带着贫困户、养殖大户、年轻干部前往乌鲁木齐、巴州、昌吉等地学习调研,在村委会大院开驾校方便附近村民学习。

三个村开办“国语课堂”,邀请专家开展农牧业技术培训,常态宣讲扶贫政策,评选脱贫致富典型人物,关爱学生助力教育。通过这些措施,农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就业技能,增强了村民“我要脱贫”意识。

完善公共设施建设 拓宽增收致富路子

托特塔什村建立的“阅读公社”。

驻村工作队依靠新疆网信办后盾支持,协调各方资源,持续加大托特塔什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修建硬化路5公里,实现硬化路全覆盖;修建防渗渠4.2公里,满足500余亩耕地灌溉需要;对全村电网和11.9公里水管网进行改建,方便村民用水用电;完成便民服务大厅、村两委办公楼改建工程,促进村委会提档升级;完成2个合作社、10间商铺、文体广场、阅读公社、志愿者服务站、村民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公共设施建设,为带动全村脱贫致富铺好了路子。

两个深度贫困村完成修建防渗渠2.6公里、硬化路20公里,大棚16座,建成“十小店铺”,建成农民文化广场,推进村级阵地建设,“五通七有”全部已完成。新疆网信办为三个村服务中心、学习阵地、村干部办公室解决配套桌椅,提升村级阵地便民服务水平。

实时动态预警监测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访惠聚”工作队、两个深度贫困村始终坚持“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聚焦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村民,加强入户走访,落实包联帮扶责任,实时掌握劳动力就业动向,合理安排生产母牛、林果业、棚圈等扶贫项目,帮助解决看病就业、子女就学、劳动力短缺等困难诉求。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疆网信办将继续履行政治责任,增强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进一步支持三个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