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正火热进行。来自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30余名记者分赴南线、北线、中线11个省区展开集中采访。以中线为例,在过去的数天时间里,媒体记者们深入陕西、宁夏一线,采取图文、微视频、移动直播等新媒体报道形式,生动立体展现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接下来,中线的媒体记者们继续挺进贵州、四川两地,探寻当地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独特经验和有益举措。

为保障后续两地采访活动的有序推进,贵州、四川网信办精心组织、强化统筹,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本次活动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贵州网信办联合省扶贫办、省生态移民局,共同拟定启动仪式方式,将启动仪式设置在贵州省具有代表性的生态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小区,实现启动与采访环节情景相融,有机衔接。图为“决胜2020”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贵州网信办组织各市(州)按照相关要求上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的路线行程安排,经贵州网信办认真研究比较后,拟定三种不同主题的采访线路,并根据最终行程安排确定了三地五天的采访行程。据了解,此次采访线路,主要围绕贵州省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产业革命”“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做法突出的基地、社区和乡村,线路涉及贵州省三个地区。采访点包括了易地扶贫安置点、农村产业坝区、基层社区、水果种植基地等,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展示贵州省全部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的新面貌新气象。

在组织宣传报道方面,贵州网信办指导省内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选派新媒体记者跟随中央媒体采访团一同进行实地采访,指导各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集纳关于此次活动的主题稿件,大力报道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和优秀做法,为贵州省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进入新的历史发展起点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同时加强矩阵宣传报道,指导各市(州)党委网信办,组织属地新闻网站、新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好相关主题新闻报道的宣传,注重采用短视频、VR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报道,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开展话题互动及内容发布,加大网上创新宣传力度。

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在贵州省万山区朱砂古镇开展集中采访活动。中国网信网 赵娟 摄

贵州站网络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线最后一站四川站的各项工作也准备就绪。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网信办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的工作原则,早在年初就将“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纳入重大主题宣传计划。今年6月,又综合对接省扶贫开发局、省级主要媒体记者以及凉山州委网信办的意见,先期确定了主题活动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突出展示四川凉山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与此同时,四川网信办及时制定《关于“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安排的通知》,明确活动主题、重点及系列安排事宜。组织省级网络媒体选派业务骨干参与活动,统筹策划宣传资源,做好“两微一端”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推广传播工作。指导凉山州委网信办协调做好主题活动路线和行程安排,做好报道对象及线下地点等活动的对接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和推广、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贵州、四川网信办在各项准备工作基础之上,还提前选树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事例,如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越战老兵安景绪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迈向幸福生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利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优势资源,发展好乡村旅游项目,为贫困群众增收创造新路子……贵州、四川网信办组织媒体团对这些典型人物进行集中采访、深入挖掘,并通过传统媒体、“两微一端”、网站等平台资源,大力宣传当地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