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今天我首先介绍的是‘我在新疆等你’系列冰箱贴,全套共8件。在看直播过程中下单的小伙伴,可以额外获得‘小馕’挂件一个......”

近日,在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工作室里,公司负责人张国翠正通过直播方式参与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本届文博会首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乌鲁木齐20家参展单位精心准备,热情推介自家文创产品。

线上参展做推介 突出亮点很关键

20分钟的直播中,张国翠共展示了四个系列的30余件冰箱贴。从事文创事业十余年、连续11次参与文博会,虽然张国翠对每件作品的创作过程都了如指掌,但为了展示出最精彩的部分,她还是足足准备了一上午。

“准备得挺充分的,但在介绍一些作品的亮点时还是忘词了。这要放在几年前,真想不到自己也有站在聚光灯下当主播的一天。”直播结束后,张国翠一边回复网友们的留言,一边将已经下单的商品打包出库。

今年以来,张国翠公司创作的文创产品已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架,不久前她还开通了抖音直播间直播带货,这次参与线上文博会,她也进行了精心准备。

“在线上推介,顾客浏览网页往往就是几秒钟,如果不能抓住他们的眼球,就留不住顾客。”张国翠说,首先是产品介绍,包括短片、图片、文字等内容,文字要精练突出亮点,图片要精美体现品质。为拍出更好的图片,工作室专门购买了专业的拍照、录像设备。工作人员还通过观摩“网红”主播的直播视频学习“充电”,提高直播带货能力。

在本届线上文博会中,张国翠将新创作的“我在新疆等你”系列冰箱贴作为主打产品推出,目前已吸引了多家内地旅行社及文创销售门店的关注。

“线上文博会,让千里之外的顾客能够很好地了解我们的文创产品。与此同时,面对海量的文创产品荟萃,如何脱颖而出是需要我们继续思考的课题。”张国翠说,本次线上文博会既为新疆文创走出新疆提供了契机,也激励着文创人不断学习、创新。

“无论是网络平台转发录制好的小视频还是直播推介,对于玉器行业来说都算是新鲜事,我们也在参展的过程中不断参考、学习其他商家的线上营销模式。”新疆历代和阗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双介绍,这次线上文博会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思考的契机。

交流学习好机会 展示品牌好平台

线上直播、在线交易对于新疆七坊街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完全的线上模式并没有令工作人员手足无措,相反更多创作者已提前线下转线上。

“从今年2月开始,我就一直在尝试通过直播方式进行面塑艺术授课,文创不仅是产品本身,创作的过程也具有很强的商品价值,在我看来这就是知识付费。”七坊街面塑艺术家建乐说,自己并不满足于现状,通过在线观看文博会其他城市展厅和文创作品,无论是展厅设置、文创产品介绍还是直播方式、互动方式,自己与之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目前他已通过文博会的平台关注了多个展厅的文创展示,作为自己学习的素材。

本届文博会是乌鲁木齐漫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四次参展。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义霞认为,这次参展侧重于与国内其他文创单位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这些年互联网+的浪潮越来越大,这是大趋势,也是我们文创企业必须适应的新变化。”王义霞说,本届文博会上,公司上架了石头杯垫、歹猫系列抱枕等文创产品。从多个电商平台的统计情况看,销量最好的是一款中国邮政授权歹猫邮局销售的《葫芦兄弟》特种邮票。王义霞认为,热卖源于相关文创形象源源不断的热度。

“新疆其实有很多好的文创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挖掘这些文创资源,令其形成品牌,而文博会就是这样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王义霞说,目前公司正在通过文博会与国内其他大型文创企业洽谈,寻求合作机会,将公司创作的多个文创形象不断丰富化,赋予更多文化价值。

纵观线上文博会,在线直播、视频回看、商业洽谈等功能板块既为国内外文创爱好者展示着新疆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也为乌鲁木齐本土文创单位打开了一扇交流学习、展示品牌的窗口。(记者 王畅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