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升扬州网信工作科学化、民主化、现代化水平,扬州网信系统以网信智库建设为突破,推动新时代扬州网信工作开创新局面,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字之变的背后,网信智库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坚持“三高三实” 以“库”聚“智”推动全市网信建设

今年9月,江苏省首创的扬州网信智库正式成立,标志着扬州市在科学管网、用网、治网方面将得到更强的智力保障,以“库”聚“智”、以“网”传“智”、以“智”聚“力”的智库建设格局正式形成。

坚持高层次,夯实支持平台。扬州网信智库从筹建之初,在全国网信领域积极寻求与层次高、权威强、业务精的权威组织及机构合作,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成为智库建设的支持单位,为建成一流的网信智库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坚持高标准,务实聘请专家。支持单位先后推荐了相关领域近50位专家。根据实际需要,扬州网信办有针对性地开展面邀工作,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最终确定21名智库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沈昌祥、方滨兴、吴建平3名院士,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人文社科(院士级)资深教授周锡生,以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和江苏省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字节跳动、凤凰传媒、腾讯等单位的专家。9月15日的成立仪式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为首批21名扬州网信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坚持高效能,扎实助力发展。扬州网信智库,以服务网络强市建设为宗旨,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研究方向,重点在开展决策咨询、提供应急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加强人才建设、打造品牌产品、推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成立以来,先后邀请相关智库专家来扬实地调研考察扬州网络安全“四进”工作,指导扬州网信“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扬州市网信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开展网信工作调查研究并对扬州市网信工作建言献策。

精心打造品牌 以“网”传“智”再添网信干部新力

扬州网信智库成立两个月后,11月16日-20日,扬州市网信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在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为网信干部教育培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师资资源珍贵。此次培训班由扬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联合主办,智库支持单位——东南大学网络空间研究院承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全力赞助,提供教学资源。智库专家倾力助阵,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等国内大咖现场授课。

教学内容丰富。在有限的时间里,安排了政治理论、网络意识形态、网络传播、网络综合治理、网络舆情、网络安全以及信息化等不同方面的课程内容,可谓干货满满。同时,还安排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紫金山实验室、烽火星空等现场教学,让学员边学边看、边听边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员更好地融会贯通。

成效多维凸显。培训班不仅让学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化接受到顶级资源的培训,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也为网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发挥“联结”的作用,聚集了推动网信工作的合力,同时也为网信教育培训品牌的打造奠定了好基础,开启了新模式。

持续加强作用 以“智”聚“力”增强网信工作动能

下一步,扬州网信办将在巩固建设成果、发挥智库作用、推动工作实践方面继续强化、坚持创新,着力发挥智库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汇聚更强“网动力”。

进一步深化智库建设。创新智库建设模式,在首批21位专家的基础上,将与知名智库团队平台合作,通过“个人+团队”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实用,作用更加鲜明的智库团队。积极拓展合作外延,在“十四五”网信规划编制、大数据、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使国家相关领域的数据库、前沿信息等为扬州所用。争取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在扬设立江苏分中心扬州应急支援中心,争取将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网络安全学院发展成为扬州网络安全建设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品研发基地,最终形成项目化智库建设成果。

进一步强化智库作用。充分发挥智库在应急支援、决策咨询、教育培训、专业研究等方面的作用,让智库不仅看起来高大上,更加用起来有实效。在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期,发挥专家专业咨询作用,为网信决策多出“金点子”,将高质量的专家意见转化为有效的规划措施,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座谈会、圆桌会、高峰论坛等形式,广泛征询专家意见建议,形成成果汇编。

进一步优化智库管理。在制度建设、组织体系构建、工作平台搭建上再完善,确保智库既要建得好,更要用得顺。研究制定《扬州网信智库管理办法》《重大决策问询制度》《专家应急响应制度》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根据不同领域建立智库专业委员会,构建“小核心、大网络”的运行格局。同时建设网信智库信息化平台,打造成为扬州网信数据资源库,为全市网信系统提供信息资源和咨询交流服务。以“智慧之家”“扬州分库”“智库联盟”的形式在扬州市设立工作点,加强合作交流,整合专家资源,形成“实体”与“网络”、“线上”与“线下”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工作机制。(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