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主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秀玲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部属事业单位以及北京市相关委办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参加开幕式。

王钦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在追踪和阻断疫情传播、促进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速我国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坚持开放共赢国际合作,实现供应链安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网络信息安全,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王志军指出,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从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产业新生态、打造发展新格局、营造共赢新环境等方面,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殷勇指出,信创产业作为北京市“十四五”期间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是北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北京市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产业赋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加速推进信创产业发展,构筑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次论坛是立足信创产业“十四五”规划,加速建设国家信创基地,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发展的背景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高端年度盛会。论坛以“融合发展,信创未来”为主题,由主论坛、分论坛、企业家闭门会、展览、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组成。

论坛大会期间举行了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中国信创百人会)成立仪式。中国工程院倪光南、张平、沈昌祥、邬贺铨、邬江兴、李伯虎六位院士通过现场见证及视频寄语方式祝贺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成立,希望能进一步汇聚政府、市场以及科学家、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创新资源,发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作用,推进开展行业技术路线、技术标准的战略性和策略性研究,推动形成联合攻关、群体跃升的产业创新模式和融合发展格局。

在企业家闭门会上,24家信创企业集中签约落地经开区国家信创园,项目涉及总投资67亿元,预计营收贡献550亿元;经开区发布了《通明湖信息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以通明湖环湖3.9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构建高端聚集、高效融合、高频互动的产业生态,为中国信创产业定制“具有园湖一体特质、彰显绿色生态理念、领航信息科技发展”的通明湖信息城。

通明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创立于2020年,是由国内从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知名学者等,联合打造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致力于培育信创生态体系、保障网络强国战略,为输出中国技术、中国体系、中国方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