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召开。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荣获2020中国数字政府50强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

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是由海南省商务厅和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平台基础上,创新设立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最优质的服务,全面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优化海南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单一窗口”具有统一入口、整合全链条、材料复用、智能引导等特点,可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权限、服务功能,统一集成在单一窗口上,为企业投资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针对企业重复注册验证问题,“单一窗口”通过打造投资领域“一账通”,实现一次注册和统一入口,有效解决企业因账户信息无法互通产生的注册验证问题。“单一窗口”通过对企业事项审批等进程进行全程跟踪,企业可在办理过程中实时了解办件进程,提高执法透明。此外,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实现投资事项全流程跟踪。

此外,2020智慧中国年会上,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荣获“投资环境”创新案例奖,海口市龙华区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的“精细管理、创新治理 打造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龙华样本”荣获“治理决策”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