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网立足外宣定位,充分利用多语种形式和新媒体平台,制作专题专栏,多语种直播新闻发布会,多角度解读公报内容,全面对外宣介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并积极展望“十四五”发展及远景目标,奏响时代凯歌。

一、发挥全媒体多语种优势,第一时间释放权威信息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中国网第一时间在首页头条位置进行宣传,并及时制作推出独家图解稿件《速看!十九届五中全会释放十大民生信号》,直观细致地梳理“十四五”时期民生领域将迎来的发展变化,着力彰显党中央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10月30日,中国网中、英、法、德、西、阿、俄、日、韩9个文版对“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进行直播,多渠道多平台同步推广,并在48小时内独家完成约1.6万字的英文实录翻译工作,直播全渠道阅读量超过350万。

根据发布会内容,中国网同步整理、编发独家稿件《“十四五”时期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等20余篇,突出发布会精华内容,帮助读者了解五中全会精神要点;海外社交平台账号推出多语种帖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预计2020年GDP突破100万亿元》等共6条,总阅读量超过6.8万。

二、解读关键信息,阐释中国方案,唱响崭新篇章

针对全会公报重点内容的解读,中国网推出独家图解稿件《九大关键问题 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磅!权威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收入、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十九届五中全会竖起民生风向标!》等,有针对性地梳理发布会释放的关键信息,帮助读者了解五中全会精神要点;《观点中国》栏目约请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徐浩然撰文《以伟大斗争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点阐释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阅读量超20万。

另外,中国网《中国访谈》专栏约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公报进行解读,并推出图文、视频节目《权威解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改变?》《权威解读来了!五中全会已为“十四五”画好蓝图》,指出此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第二个百年,中国和世界将有更紧密、更高水平的融合,并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可视化融媒体产品联合呈现,回顾成就,展望未来

在大会召开前,中国网即围绕经济、民生、环保、脱贫攻坚、对外开放等方面推出稿件,对我国近五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盘点,展示我国人民生活获得的极大改善。其中,数据图解专栏《中国有数》推出《收官“十三五”看中国之“变”这五年》,通过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经济发展、生产制造、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数据,呈现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综述盘点稿件《“十三五”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成就斐然》《“十三五”期间环境立法工作不断完善》等,从不同角度展示我国五年锐意改革、硕果累累,强调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稿件总阅读量超过15万。

视频:《“双循环”发展格局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

公报发布后,中国网潜心策划有力度的产品,如《中国3分钟》栏目推出特别节目《“双循环”发展格局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该期节目指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是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的路线图,它也将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引擎,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经济发展前景,在海外社交平台帖文阅读量达200万,视频观看量41.2万,互动量6.3万;《解释中国》英文微视频系列推出《中国为什么需要五年规划?》,对中国五年规划体系进行梳理,通过案例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在海外社交平台帖文阅读量达141万,视频观看量39.5万,互动量5.6万。此外,评论稿件《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路径展望》《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地位的提升》等,则指出五中全会公报将“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内容之一,彰显了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和改进与各国经贸关系、分享经济发展红利的意愿,浏览量超过5万。

四、立足国际视角,讲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奇迹

中国网各外文版积极发挥外宣优势,结合境外网民关注的热点,积极约请海外评论员撰文,如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撰写《回顾中国“十三五”成就》(英文),俄罗斯汉学学者安东尼娜·皮斯克洛娃撰写《“十三五”规划:新成绩创造新希望》(俄文),墨西哥国际问题评论员豪尔赫·费尔南德斯撰写《中国的五年规划: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里程碑》(西文),突尼斯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文思撰文《中国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阿文),多角度讲述“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新的“高度”和“速度”,尤其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更是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在用秩序和镇定应对外部的混乱和动荡”,中国人民必将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并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截至目前,以上稿件在海外社交平台总阅读量超过18万。

中国网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宣传报道作为重点工作,要充分发挥外宣网站优势,加强议题设置和深度报道,全面、及时地呈现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更加有力有效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更好履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