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贵州省法宣办”)创新利用“大数据+法治宣传”模式,在全国率先开通运用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以下简称“法宣在线”云平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全省优质普法资源线上集约共享,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省市县乡四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线考核,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线上申报验收,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积极探索 先行先试 打造云上“法宣在线”新平台

为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切实解决普法资源匮乏、普法需求难以满足、普法工作难以量化等问题,省法宣办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数据共享开放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进云上普法新模式,于2019年4月开通使用了“法宣在线”云平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从省级层面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搭建起了一个“一网通办”的全业务平台,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该平台由学法考试平台、普法考核平台、普法资源平台和法律法规平台等四大核心子平台组成。其中,学法考试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全省省市县乡四级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通过系统统计分析,可精准测算出全省实际参考单位数量、应参考单位数量、总人数、参考人数、参考率、及格人数、及格率、平均分等重要考核指标,为深入推进学法考法提供重要数据参考;普法考核平台构建了纵横贯通的普法工作在线考核模式,横向面向105家省直部门组织开展年度普法专项目标考核,纵向面向市县乡三级开展“七五”普法验收检查,有效推动各级普法责任制的落地落实;普法资源平台相当于一个地方的普法网站,打开后能自动显示该地云平台页面,汇聚了省市县乡四级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数据库,打通了地区、行业和学法对象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具备普法资源在线阅读、搜索、共享、下载等功能,面向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免费开放,有效实现各级优质普法资源集约共享;法律法规平台收录了规范完备、体系完整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包括国家法律数据库、国家行政法规数据库、部门规章数据库、司法解释数据库、地方性法规规章数据库、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等,集中展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法治建设成就,为公众学法、用法、守法提供了权威的学习资料库和普法素材库。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个市(州)、108个县区的17276家单位1071770名国家工作人员注册,入驻单位覆盖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央驻黔单位以及各市(州)、县(区)相关单位,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汇聚资源 精准普法 全力推动学法考法常态化

依托“法宣在线”学法考试平台,严格落实《贵州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狠抓干部日常学法用法考法,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和同考核。该平台包括学员系统和管理员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学员系统包括学习系统、考试系统、积分系统、报表系统等,管理员系统可以查询到全省所有学员的学法考试基本数据,查看全省各地各单位考试情况、汇总情况等,该平台能实现全省百万人以上同时在线学习、在线考试、智能阅卷、成绩排名、合格证书、学时认证,确保在线学法和考试的客观性、公正性、实时性和准确度。省法宣办每年利用该平台组织一次学法考试,各市州和行业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可各自组织本地区本部门的学法考试。通过在平台上及时发布阶段性学法通知,集中上传庭审案例视频等,统筹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和观看旁听庭审案例视频,实现全省领导干部分行业分部门分系统精准性学法,全面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电子档案,实行在线学法考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切实提升了全省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组织全省14477个单位924483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云平台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人数同比2018年增加了近60万人。2020年初,对在线学法考试学习积分进行调整,并将通过云平台打印继续教育培训学时认证证明,极大方便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及需要学时认证的学员,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变了以往需要本人到现场认证的局面。2020年9月8日至9月15日,组织全省国家工作人员通过云平台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同时于2020年9月23日至9月30日组织第一次考试不合格或因公未参加第一次考试的人员进行补考。据统计,全省2020年已有16783个单位101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通过云平台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同比2019年增加了近5万人。

统一标准 落实责任 全力推动普法考核精细化

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发挥考核评估对普法工作的指导、评价、引领、推动作用,省法宣办深入研究普法考核内容,统一考核标准,依托“法宣在线”普法考核平台,面向省市县乡四级组织开展年度普法考核,将各地各部门线下的普法工作汇总到线上,进行数据分析统计,最后根据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切实将普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该平台包括普法电子台账和普法事务录入两个部分,各级法宣办根据制定的考核指标建立电子台账,各被考核单位再按时间和事件分类录入本单位所做的普法事务(如普法责任清单、每月开展普法工作的各项印证材料等),各级法宣办可对辖区内所有单位所做的普法事务进行统计分析,查看台账下具体的普法事务进行点评打分。今年,省法宣办依据《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和贵州省“七五”普法规划,及时制定印发了《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再根据考核指标体系在普法考核平台建立电子台账,各地各部门通过云平台,对标对表上传报送“七五”普法终期自查评估报告、工作总结及相关印证材料等内容,有效推进“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顺利进行。省法宣办组织4个网上验收组于9月1日至13日,通过云平台对各地各部门完成情况开展线上检查验收工作。利用网上普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要求考核对象在完成相应工作任务的同时上传工作动态信息和印证材料,有力压缩了考前突击应付和造假的空间,推动普法工作绩效考核做到对象全覆盖、标准相统一、查找问题准、结果被认可,同时大大节省了基层迎检准备耗费的大量时间精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经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法宣云平台录入各项考核考评数据共计581245条,上传电子印证材料300余万份。

线上验收 提质增效 全力推动法治创建规范化

由于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涉及范围广、数量多,以往每批评选验收只能通过实地抽查的方式进行,主要依靠各地司法局报送推荐,没有进行全面检查。为提高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检查验收工作效率和创建质量,推动贵州省基层法治创建工作规范开展。2019年5月,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将推荐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按照创建标准所对应的内容及相关印证材料上传至“法宣在线”云平台,省司法厅组织考核组对各地报送的印证材料进行线上审核,并根据云平台审核情况再进行实地抽查。2020年6月,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法宣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按照《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云平台组织开展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线上申报推荐工作,待网上审核合格后再分组开展实地验收。各地根据创建标准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相关印证材料对应台账上传平台进行申报,完成网上验收。考核组根据网上验收情况选定实地抽查对象,使抽查环节成为收集亮点、交流经验和重点指导的过程,有效推动法治创建工作规范化开展,切实提升了创建工作实效。目前,贵州省是全国首个建立网络平台在“线上”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工作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