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典型案例”,云南省安宁市检察院通过多维度3D实景全景影像技术督促松花阁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案例。该案借助昆明市检察院“昆检慧视”勘检办案体系,利用高科技技术助力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昆明市检察院在办案实践中根据业务部门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套从空中到地面全方位覆盖的“昆检慧视”勘检办案体系,通过无人机及地面全景拍摄系统对现场进行精确建模,大范围、高精度地反映复杂的现场情况。办案人员可以在办公电脑上通过缩放、多角度旋转对现场进行查看,在3D全景中“实地”分析案情,同时还能利用现场3D实景模型对面积、距离、高度等数据进行测算,对提高办案质量、增强法律监督力度、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云南省检察院认为该案的办理为此类案件探索了“昆明经验”,值得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