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下午,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重庆市召开。会上,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信办共同发布了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湖州德清县和嘉兴平湖市成功入选,成为全国20个数字乡村建设典型县(区)之一。

德清县以建设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为契机,通过引入数字治理、数字兴业、数字惠民三大核心领域的解决方案与数字化产品,全面推进数字德清建设向乡村深度延伸,着力打造全国“整体智治先行区·数字乡村样板县”。

德清县五四村的“一张图”中,一草一木尽在眼底。

平湖市根据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以农业绿色发展、质量兴农为目标,以数字化新基建投入和项目招引为保障,开展金平湖“1+1+N”数字乡村“大脑”建设,即建设1个数字驾驶舱,打造1个数字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发“N”个特色业务应用,打造云购、云享、云观、云游、云创五个数字化应用体验专题,构建“金平湖·云尚三农”的数字乡村新格局。

在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内,机器人正在穿梭忙碌着。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一直在探索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路径,眼下正着眼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农村创业创新、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乡村网络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

目前,浙江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已达68.8%,高于全国总体水平32.8个百分点。去年年底,杭州等4个市、临安等11个县(市、区)被确定为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县。其中,临安、慈溪、德清、平湖4地,最近又入选了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